...
分享

广东汕尾 | 深入陆丰探索项目指导新形式 促进陆丰教师队伍新发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为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在陆丰市的开展,2021年4月26日至4月29日,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汕尾项目组陆丰市小组在当地开展了为期4天的入校指导活动,本次活动以促进教师队伍发展为核心,以教师专业知识和智慧学伴平台使用两大主题为内容,开展了英语和数学两个学科8年级教师队伍的大培训及现场测验活动。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刘微娜、张妍、于健民、刘国名,北师大曹辰博士以及陆丰市英语名师工作坊的主持人陈国政参与现场培训指导。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潘振华老师参与了本次指导活动的相关环节。

  本次入校指导活动主要围绕3个主题开展,其中包括入校常规教学教研指导、主题内容培训和教师专业水平知识测试。

  【常规教学教研指导】

  本次入校常规教学教研指导活动涵盖了玉燕中学、东海龙潭中学、碣北中学、南塘中学和博美中学。入校活动中,项目组现场参与了学校的常规教研活动,对教研内容和形式给予了一些建议,并在学校里开展了推门听课,曹辰博士、张妍、于健民与其他同备课组老师一起对讲课老师在课堂上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和点评,在评课过程中使老师认识到自己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与此同时,曹辰博士在玉燕中学还开展了送课入校的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节课中学会了新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感到受益匪浅。

 

  

  图1曹辰博士在玉燕中学开展送课入校活动

 

  

  图2东海龙潭中学教研活动后现场合影

 

  【主题内容讲座】

  为促进陆丰市教师队伍整体发展,本次指导活动围绕教师专业知识和智慧学伴平台使用开展了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到了陆丰英语名师工作坊的主持人陈国政、北师大曹辰博士和高精尖中心技术支持主管刘国名。刘国名现场讲授了智慧学伴登录、发布试卷、查看报告以及推荐资源等操作流程,并带领老师现场操作体验,让老师们真正了解智慧学伴,使用智慧学伴,让智慧学伴切实服务于自己的教学活动。

 

  

  图3陈国政老师做专题讲座

 

  

  图4刘国名老师现场培训智慧学伴基本操作

 

  【教师专业水平知识测试】

  本次入校活动,项目组针对八年级英语和数学两个学科的教师,进行了专业水平知识测试,主要考察了教师对于新课标和新中考试题的掌握情况,旨在了解陆丰市教师整体队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向。

 

  

  图5教师专业水平知识测试现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的基础。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中尤为关键。本次陆丰第八次入校指导活动开创了一条新的指导模式,在注重体质机制落地的同时,更强调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高质量发展。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