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物理学科首席专家罗莹教授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4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23日至24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物理学科教研活动在城区华师附属中学汕尾学校顺利开展。广州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物理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张晓红、北京师范大学谢晓雨博士、韦玉逢助理及特邀专家广州市第四中学黄炳初老师为本次教研活动提供全程专家指导与服务,汕尾市教研员孙海正、城区教研员郭亮、陆丰市教研员李绪法、陆河县教研员陈坤和林奇标全程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如何进行复习教学,活动的内容丰富,涵盖了“第八章 神奇的压强”为主题的公开课及其反思性说课、初三电学复习的专家示范课及其反思性说课、中考复习讲座、以“第九章 浮力与升力”为主题的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等4个部分。

  

  公开课展示和反思性说课

  23日上午,郭斌老师和郑俊老师分别就“压强单元复习课”和“8.1 认识压强”进行了40分钟的现场课展示。在3月份的备课指导后,两位老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教学设计,老师们精心的设计使得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性高,接受培训的骨干教师也非常认真观摩。

 

  

  图 1 郭斌老师进行授课

 

  

  图 2 郑俊老师进行授课

 

  

  图 3 参与培训教师及学生认真听课

 

  23日下午,两位老师分别就上午的现场课进行了反思性说课,孙海正教研员和张晓红教研员针对两位老师的现场课进行了点评。孙海正教研员肯定了两位老师展示的现场课,并指出了老师教学观念上的可喜转变,从只关注教学内容慢慢地转变成以学生为主体去设计教学。

  随后,张晓红教研员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特别指出老师们要区分“习题”和“试题”,习题的作用是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而试题的作用是考察学生是否会调用知识去解决问题,老师们在课堂上使用的“习题”难度不宜太大。针对公开课上两位老师的教学,张晓红教研员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老师们在讲解压强时,需要特别注意其产生的具体原因,帮助学生从根本上认识这个物理量。另外,老师们要抓住每堂课的“主要线索”,明确线索包含的核心内容,再顺着这条线索设计具体的教学方案,使整堂课的思路更为清晰。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谢晓雨博士基于物理学科关键能力,对两节现场课涉及物理学科关键能力的指标进行了分析,梳理了两位老师授课的过程,并依据对指标的完成度给出了课程结构和时长分配的建议。

  

  

  图 4 郭斌老师进行反思性说课

  

  

  图 5 郑俊老师进行反思性说课

 

  

  图 6 孙海正教研员点评

 

  

  图 7 张晓红教研员点评

 

  

  图 8 谢晓雨博士进行展示课教学的分析

  

  专家示范课和反思性说课

  23日上午,特邀专家黄炳初老师就“初三电学复习课”进行了40分钟的专家示范课展示。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课前老师借助智慧学伴平台了解了上课班级学生的水平,以此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设计教学环节,课上学生积极性高,老师们反响热烈。25日下午,黄炳初老师就上午的课进行了反思性说课,说明了各环节的设计意图。

 

  

  图 9 黄炳初老师进行授课

  

  中考复习讲座

  23日下午,张晓红教研员开展了中考复习的专题讲座,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1)中考题的考法与命题角度;(2)知识的重组与习题重构,该部分以物理模块的方式呈现,包括力学、热学、光学和电学,展现了各物理模块的思维导图和具体的习题示例;(3)生活中常见问题变试题:关于云雨雾霜雪露问题;(4)复习的方法,包括“说”、“写”、“评”、“扩”等方法。

 

  

  图 10 张晓红教研员进行中考复习讲座

  

  主题备课说课

  24日上午,汪俊宇、李庆兰、房增保、刘彩花、陈东瑶和陈旭坚等六位老师分别就“第九章 浮力与升力”进行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之后,谢晓雨博士对本章的知识结构进行了归纳分析,将课标要求与教材章节进行匹配,解析教材展开这些知识的方法。她还将教材与学科能力指标进行匹配,一一讲解哪些教材内容与哪些指标相对应,并给出本章每一节的教学建议和教学过程设计。

  

  图 11 6位老师进行说课

 

  

  图 12 谢博士结合指标进行教学设计指导

 

  针对6位老师的备课,张晓红教研员提出了如下教学改进建议:(1)概念课中,在引入新概念时,老师们要关注学生的前概念,仿照学生习惯使用的语言去描述对学生来说比较陌生的物理现象,使用学生现有的思维方式去解决之前未遇到的问题。(2)老师要在课堂上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课堂上的话语权多转移给学生。对于学生上课不积极的情况,老师们可以采取“哄”的方式,利用语言的艺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3)课堂中引入的习题,可以来源于生活,但是不易过难。

 

  

  图 13 张晓红教研员进行点评

  

  至此,物理学科汕尾项目4月份现场教学指导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接受培训的老师准备充分、专家点评精彩独到、其余骨干教师也认真参与、反响热烈,通过此次的交流培训指导活动,汕尾初中物理学科的教师们收获颇丰。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