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语文学科专家王舒起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4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2021年4月29日-30日,北师大语文学科团队走进广东省汕尾市城区新城中学,开展新学期第二次教研指导活动。北师大语文专家王舒起老师、刘建东助理、汕尾市教研员许家塔、广东省孙春成老师,以及来自汕尾各地的一百多名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共同完成了本次指导活动。

 

  

  图1 汕尾市语文骨干教师参加“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教研活动

 

  一、现场课+同课异构

  29日上午,城区华附汕尾学校的李华蓉和陆丰市湖东二中的徐立新两位老师围绕“写作教学”专题上现场课。李华蓉老师让学生限时写出生活中见过的水果,引出思维导图的妙处,再转至作文教学中思维导图的利用。通过“传承”主题作文的训练讲解,从传承的对象、传承者、为什么传承等各个维度,自家庭到社会,引导学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作文材料。徐立新老师激情澎湃,首先引用课标,讲解演讲稿的相关知识;再通过观看建国视频,用一代代革命者的激情演说,激发学生的爱国心和对梦想的追求;最后以“中国梦-我的梦”为题,让学生结合自己情况,写一篇积极向上的演讲稿。

 

  

  图2 李华蓉老师开展现场课

 

  

  图3 许立新老师开展现场课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课都体现出材料充足的优点。李华蓉老师的课让大家看到思维导图的作用,可以让学生打开思路。另外,选材很重要,题目是精神层面的,如何把素材变成精神层面的东西,是李老师这节课需要解决的问题。王舒起老师与许老师交流这节课学生的收获,提出一节课的内容体量问题,强调应充分考虑学生的消化能力,并给出具体建议。

 

  

  图4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点评现场课

 

  二、骨干教师备课说课指导

  29日下午,汕尾市六位骨干教师围绕“写作教学”专题进行说课展示,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进行点评指导。海丰县梅峰中学的彭苑沙老师,以“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字推敲导入,激发学生兴趣,找到与名人的共鸣点,为积极参与作文升格训练奠定基础。有量表,有支架,层层深入。海丰县红城中学的黄可欣老师,充分利用智慧学伴,分析课标与教材中“扩写”的要求,通过四个有层次的活动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中摸索扩写的原则,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陆河县上护中学的叶秋满老师,以莫言演讲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利用经典作品让学生在阅读中分析并学习写作技巧,培养学生的写作思维,再用“故事接龙”游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语言构建水平和思维创作水平。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认为,三位老师作文教学上侧重点清楚,一节课解决一个问题,安排合理;讲练结合,把概念和意义在整篇作文中的地位交代清楚。旁征博引,借助课外教材或者读物辅助教学。王舒起老师建议在方法归纳上讲得更具体一点,比如细节描写的指导方面可操作性可更强一些。随后,王舒起老师对每位老师给出了具体建议。

 

  

  图5 彭苑沙老师说课

 

  

  图6 黄可欣老师说课

 

  

  图7 叶秋满老师说课

 

  

  图8 王舒起老师点评说课

  

  陆丰市东海第二中学的郭镜填老师,贯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理念,教师从激趣导入到正课讲授,各环节环环相扣,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授课中教师能循循善诱、点拨精当,能够培养并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拓展宽度,挖掘深度。陆丰市玉燕中学的许益娟老师,将个人在日常教学中关于作文碎片化操作的长期性过程做一个简单的说课,紧扣课标和教材,学情清晰,注重情境创设,鼓励学生有个性、有创意的表达,让学生展露心灵,表现自我。玉燕中学的戴小慧老师的微写作训练紧跟时代步伐,将其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为前提,以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作用能力和提升其综合素养为终极目标。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认为,郭镜填老师指导到位,建议进一步思考学生作文水平不高的原因。不全是技巧,更重要对人、对事情的认识问题。说真话,诉真情,才能打动别人。许益娟老师是一个会写的老师,把作文分散到日常教学中去,师生共写,令人佩服。王舒起老师在引用案例方面为戴小慧老师提出具体建议。王舒起老师叮嘱大家,教学法太多,教无定法,不宜花样太多,踏踏实实做学问。

 

  

  图9 郭镜填老师说课

 

  

  图10 许益娟老师说课

 

  

  图11 戴小慧老师说课

 

  

  图12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点评说课

 

  三、专家讲座+现场课

  30日上午,广东省孙春成老教师给汕尾语文骨干教师上了一节现场课《秋天的怀念》,并做了《怎样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讲座,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汕尾教研员、骨干教师和北师大语文团队合影留念,本月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图13 汕尾语文骨干教师与北师大语文团队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