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石景山 | “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4月线上线下集体备课活动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为了解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不足,提升教师教研的效率效果,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快速发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了“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在3月正式启动之后,4月开启了集体备课活动。

  前期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课题组根据石景山实验学校五位课题老师制定主题进行了一对一线上培训。五名课题老师根据主题培训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在智慧教研平台进行了初次备课,即对公开课的教学设计上传。课题组组织了石景山实验学校同教研组的老师们在线上进行了对教学计划的观看点评,并结合老师们的评论以及课题老师的教学困惑,提前收集资料、准备内容,为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于4月开展了五场线上线下集体备课活动。

 

  

  图1 智慧教研平台老师对于教学设计的点评

  

  线上远程协同集体备课

  4月27日上午,初中物理秦争老师的线上集体备课率先开启。北师大课题组学科专家任居娥老师、王慧敏博士以及石景山实验学校科学组的全部教师以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参与了这次集体备课。备课活动流程主要分为:执教老师说课提出教学困惑、课题组基于课例的点评与指导、同科组老师基于研讨点小组讨论交流与汇报和课题组反馈四大环节。整个活动过程中,老师们与课题组积极配合,对秦争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积极讨论和修改。

 

  

  图2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课题组指导物理教师线上备课

 

  

  图3 石景山实验学校物理组教师线上备课

  

  4月27日下午,小学数学王立峰老师和初中数学李申珅老师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也分别开启。小学数学组的备课由北师大课题组的张文静老师和刘玲云老师组织进行,初中数学组的备课由北师大课题组数学学科赵乃泽老师和范琪老师参与组织。课题组针对教学设计,提出了学情分析如何更精准化、问题引导语如何合理设计、小组合作如何有效开展、练习题目如何合理设计与反馈等研讨点,针对研讨点,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都非常积极的基于研讨点进行了讨论汇报并对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并达成了一致的结果。

 

  

  图4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课题组指导数学教师线上备课

 

  

  图5 石景山实验学校小学数学组教师线上备课

 

  

  图6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课题组指导数学教师线上备课

 

  

  图7 石景山实验学校初中数学组教师线上备课

  

  小学语文仝琳楠老师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在4月29日下午于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北师大课题组的张文静老师和范琪老师针对前期对于仝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说课,主要围绕教学目标的设计、如何快速有效导入、如何体现主导主体、小组合作学习如何有效开展和如何有效朗读指导五个方面提出了点评并让老师们进行了相关方面的讨论。石景山实验学校小学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积极接纳了课题组的建议进行了教学设计的修改。

 

  

  图8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课题组指导语文教师线上备课

 

  

  图9 石景山实验学校小学语文教师线上备课

 

  线下面对面集体备课

  4月28日上午,针对初中历史李晓姣老师的备课,北师大李凯老师和课题组唐晓旺老师去到了石景山实验学校与老师们进行线下面对面的集体备课活动。石景山实验学校人文组的老师们都积极参与到此次的备课活动中。根据李晓娇老师的个人说课和课题组对于教学设计的点评,老师们积极讨论帮助李晓娇老师修改了教学设计,同时线下面对面的模式也更有利于老师们与课题组形成更好的交流和内容的吸收。

 

  

  图10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课题组指导历史组教师线下集体备课

  

  为进一步了解老师们对于线上线下集体备课的真实感受和收获情况,在4月份五场集体备课活动结束后,课题组对石景山实验学校参与备课活动的老师们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老师们对于此次教研活动的研讨形式表示了认同。同时,大部分老师们表示通过本次研讨活动,愿意将所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之后的教学活动中、认为此次活动是有意义的并且表示会积极参与到此类活动中去。在备课活动中,石景山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积极配合,课题组做了充分的准备,使得备课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和有利的达成,取得了效果上的成功。在后续工作中,课题组将继续跟进老师们对于教学设计的修改,在下一步的实际教学中为老师们提供更多帮助,为老师们的教学教研保驾护航,进而促进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快速发展。

 

  

  

  图11 备课活动问卷调查反馈

 

  

  图12 备课活动问卷调查反馈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