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英语学科首席专家陈则航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5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2



  

  2021年5月6日和7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在城区新城中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陈则航教授、罗少茜教授和上海实验中学英语学科高级教师陈申老师组成专家团队参与指导本次教研活动。活动由汕尾市英语教研员潘振华老师主持。项目教研团队成员胡琳娜老师、彭湘岚老师、蔡少岳副主任等以及140多名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同课异构,各展风采

  6日上午,首先由汕尾市城区新城中学的詹昭葵老师和上海实验中学的陈申老师开展同课异构教学展示和说课活动,课题是“八年级下册Unit 7 What’s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he world? Section A 3a-3c”。两节课精彩纷呈,各有特点,展现出授课教师自身的教学风格和特色。 接着罗少茜教授组织骨干教师讨论并分享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的看法与建议并对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学设计的风格,分层教学,课堂形成性评价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陈则航教授从教学中video的使用时机与方式、语法学习、情境创设、主题下的意义探究、文本分析中的how转化到教学设计中、教学评一体化等角度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内容进行总结点评。

 

  

  图1 潘振华老师主持活动

 

  

  图2  詹昭葵老师教学展示

 

  

  图3 陈申老师教学展示

  

  

  图4  学生课上讨论

 

  

  图5 罗少茜教授做互动式点评

 

  

  图6 陈则航教授点评两节同课异构课程

  

  二、说课展示,反思提升

  6日下午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七八年级老师说课、九年级老师分析班级学生学情并分享中考备考思路、助理汇报智慧学伴四全数据并组织骨干教师讨论并分享智慧学伴使用情况和学生学习难点。

  首先是七八年级骨干教师说课。来自陆丰市利民中学王惠谊针对“七年级下册unit 8 What does he look like? Section A 1a-2c”开展听说主题的说课,来自城区东涌中学的冯小娜老师和来自陆河县河口中学的李丹红老师都针对“八年级下册unit 8 Have you read Treasure Island yet? Section A 1a-2c”开展听说主题的说课。陈则航教授认为骨干教师们在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老师们的教学活动设计已经非常完整。然后,陈教授从如何设定教学目标和育人价值、如何解决学情分析中学生比较薄弱的地方、如何结合生活实际创设真实情境、如何利用学生资源激活学生已知等方面进行指导点评,并强调听说课中要注意语言交际的功能。陈申老师进一步从任务或活动的真实性等方面进行指导点评。

 

  

  图7  王惠谊老师说课

  

  

  图8 冯小娜老师说课

 

  

  图9  李丹红老师说课

 

  

  图10  陈则航教授做说课点评

  

  三、备战中考,答疑解惑

  第二个环节是汕尾市九年级的三位老师根据智慧学伴上的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情况,汇报分享九年级中考备考思路,并提出自己在备考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三位老师分别是陆丰市甲子镇瀛江学校的余月香老师,陆丰市东海第二中学的李旋老师,以及海丰县红城中学的陆振翔老师。他们细致入微的学情分析,真诚无私的复习计划分享,以及深思熟虑后提出的备考疑惑引发了骨干教师们的共鸣。上海实验中学的陈申老师结合老师们的提问与疑惑,从他自身的教学和备考经历出发,分享了面对中考的教学安排、词汇复习、写作复习、班级管理、主题复习等方面的经验。陈则航教授以自身的学习过程为例,指出备考时需要注意留出空间让学生自主思考,通过设置不同能力层次的任务开展分层教学,要利用好错题本进行查漏补缺,巧妙开展能力评价。

 

  

  图11 余月香老师汇报学情及中考备考计划

 

  

  图12 李旋老师汇报学情及中考备考计划

 

  

  图13 陆振翔老师汇报学情及中考备考计划

 

  

  图14  陈申老师分享备考经验,解答骨干教师提问

 

  

  图15  陈则航教授分享备考思路与经验

 

  四、讨论分享,推进四全

  第三个环节是基于助理对智慧学伴四全数据的汇报,骨干教师们按照6-7人分组,分享讨论如何在教学中使用智慧学伴,以及使用时的困难与建议。通过这两个月的数据显示,4月内积极使用智慧学伴的骨干教师越来越多,老师们使用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日常积极使用智慧学伴的陆河外国语学校的李月明老师和海丰中学的周静敏老师作为代表,向全体骨干教师分享了学校对智慧学伴的支持政策、自己日常教学中何时使用以及如何使用智慧学伴平台的资源、以及使用智慧学伴平台后的感想及建议。

 

  

  图16 李月明老师分享智慧学伴使用方法与经验

 

  

  图17  周静敏老师分享智慧学伴使用方法与经验

 

  五、专题讲座,精准提升

  5月7日上午,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罗少茜教授开展“持续默读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主题讲座。罗少茜教授首先通过在全国各地收集的大数据分析,从“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三个层次分析学生成绩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书籍种类的关系,证明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每天读半小时以上,适当读一些非故事类书籍,能够有效提高学业成绩。接着,罗少茜教授从持续默读的含义、阅读材料的来源与选择,实施过程、注意事项等方面向骨干教师们全面展示“持续默读”的方法。最后,罗教授展示一个学生的持续默读的案例,鼓励骨干教师们相信阅读的力量,给学生时间和机会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假以时日,一定能看到学生能力上的进步。

 

  

  图18  罗少茜教授做“持续默读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主题讲座

  

  接着由广东省清远市教研员何银英老师开展“知己知彼,决胜中考”的讲座。何老师详细分析中考的内容、从题型分析、知识点、提分策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中考备考的方法,为汕尾市骨干教师们提供切实可行的中考备考指南。

 

  

  图19 何银英老师指导中考备考

 

  

  图20  全体骨干教师与专家合影留念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通过与骨干教师们深入地讨论与研究,我们更加了解汕尾市老师们的教学特点与需求,也充分讨论了老师们在教学上或者智慧学伴使用中的困惑与建议。在汕尾市教育局、北师大高精尖项目英语学科团队以及各位骨干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骨干教师们的教学设计已经有很大进步,相信在我们的精诚合作、持续努力下,汕尾基础教育质量能够越来越好。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