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天津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达成深度合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携手同行 共同发展

  2021年5月13日,在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的引领下,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顺利进行,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图1-2 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被聘为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指导专家,并代表创新中心与教师发展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天津和平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各单位全体校级领导干部等相关同志见证了签约仪式。

  

  

  图3 专家聘请仪式

 

  未来,双方将从协同建设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依托大数据助力教育质量提升、协同开展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探索研究、协同提升语文学科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等方向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破解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专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不足,促进天津和平区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

  

  主题讲座:创新教学模式 促进教育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天津和平区教师的信息素养,真正做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更好地推进实验区工作,为学生服务,5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受天津和平区教育局邀请为广大教师开展了“e-Learning新解:教学模式创新路径”专题讲座,指导该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

 

  

  图4 讲座现场

  

  余胜泉教授从智能时代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教学模式创新的路径、典型教学模式及其案例简介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新的e-Learning时代。新时代的e-Learning已经不是简单的数字(Electronic)学习,更多的是强调投入性、探索性、体验性、趣味性等,内涵更深。余胜泉教授指出,智能时代需要培养创新人才,要关注核心素养,着重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实践的能力。余胜泉教授用风趣的语言依次呈现了以知识传递为中心的接受认知范式、认知建构性及情境化认知的e-Learning范式各自的特点,并介绍了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模式、基于知识图谱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基于情境感知的移动学习等在具体学科中的应用,为教师如何在教与学过程中应用技术提供了思路。

  

  

  图5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开展讲座

  

  来源:主办方
供稿:行政办公室 学科教育实验室 综合整理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