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门头沟区推进实施及深度应用现场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为促进开放辅导项目在门头沟区各学校的推进实施和深度应用, 6月4日上午门头沟区“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推进实施及深度应用现场会(简称“现场会”)在门头沟区妙峰山民族学校召开。本次会议通过听取妙峰山民族学校开放辅导实施经验,市区校三级协调小组就开放辅导如何在门头沟各校精准落实进行深入探讨。

 

  图1 会议现场图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融合实验室副主任郭晓珊、开放型辅导项目负责人雷韵玉、开放辅导门头沟区负责人崔芳,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培训中心主任陈明欣、郑春雷老师,妙峰山民族学校校长马焕以及门头沟区各初中校的教学主任和四所实验班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现场会由郑春雷老师主持。

   

        

       

  图2 与会人员

 

  妙峰山民族学校马焕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市区两级协调小组对学校开放辅导项目工作的支持表现感谢,对各兄弟学校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现场会,能够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参与“开放辅导”,更多的家长和学生通过“开放辅导”而受益。

  

  随后,妙峰山民族学校唐乐京老师做了题目为“结缘好双师,助力我成长”的发言,唐老师表示参与开放辅导3年以来,已经累计辅导1000多名学生,实实在在的在辅导过程中获得收益。一是辅导助力教师成长,对于学生的重难点,不是老师想象的难点就是难点,而是学生的真实的难点才是难点。通过辅导不同学校不同层次的学生,促进自己教学反思: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二是开放辅导提供了丰富教学资源,收集线上辅导过程中遇到的典型习题写入自己的学案,在线下课堂检验自己所教班级学生的掌握情况;三是开放辅导促进线上教学的成长。通过双师辅导使自己提前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在疫情回来后大部分学生的成绩都有所下滑,但是自己所带班级在全区期末统考中,数学平均分高出全区平均分4分,优秀率高出全区五个百分点,及格率也高出全区平分线,三项排名均进入全区前5名。 

 

  

  图3 妙峰山民族学校唐乐京老师发言

 

  之后,妙峰山民族学校实验班连春红老师、段进燚同学分别作为班主任代表和学生代表做了“推进双师工作,助力学生发展”、“我的第二位老师—好双师”的发言,连老师反馈本班学生利用好双师一对一辅导不仅能及时解决线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能够从线上教师的辅导中得到学习方法层面的指导,此外,线上辅导教师还会基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拓展讲解,帮助学生做到触类旁通。段进燚同学表示使用好双师一对一辅导不仅解决了自己校外学习遇到的问题,还开拓了自己的眼界,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优秀老师,聆听到他们的教导。

  

   

  图4 连春红老师和段进燚同学发言

  

  妙峰山民族学校教学主任王建亮做了“资源共享携手共进”的发言,分享了学校在推进开放辅导实施中的经验。王主任表示对于山区的学生来说,提升学生的交际能力很重要,教师要引导学生提问题,例如一模考试中错题引导让学生利用好双师一对一辅导解决问题,之后在课堂上让学生讲解错题,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让那些家庭基础条件不足的学生充分利用免费的学习资源,学有所获。对于教师来说,好双师平台的微课资源覆盖所有的知识点,教师在课前利用微课资源帮助教学,同时教师积极参与辅导服务更多的学生,可以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实现教师的教育情怀和人生价值。对于家长来说应鼓励孩子参加、支持孩子参加、监管孩子参加,在家校合作中使家长认识其积极作用。最后表示校各级领导与教师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具体措施,确保开放辅导可以落实落地落细。

 

  

  图5 妙峰山民族学校教学主任王建亮发言

  

  马焕校长就门头沟“开放辅导”工作的推进分享两点建议:一是需要线下教师在课堂上从思维方式和习惯上引导学生如何学习和提问,从而使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实际问题然后主动使用平台进行提问,这样才能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把“开放辅导”项目落到实处,学生也能有所收获。二是加大对家长的宣传力度,“开放辅导”项目是一个民生和教育惠民项目,其实是在减轻家长的负担,在“双减政策”要求下应面向家长大力宣传项目内容和使用方法,让家长可以起到督促作用。最后马焕校长表示希望各学校结合学校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开放辅导”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策略方法,从而推动门头沟整体教育得到提升和发展。

  门头沟教育研修学院培训中心主任陈明欣做了总结发言,强调“好双师”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开拓青年教师眼界,为校本教研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学校应把教育教学和开放辅导项目有机的结合起来,突破线下教学的瓶颈;建议各校建立实验班,探索适合本校特点的实际应用方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一定要宣传到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图6 门头沟研修学院培训中心主任陈明欣总结发言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融合实验室崔芳从开放辅导简介与实施情况、高精尖服务支持、开放辅导实施案例及应用、门头沟区师生参与情况四个方面做了分享,重点分享了其他区校利用开放辅导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服务的案例,为开放辅导在门头沟各校的实施推进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开放辅导”的进一步推进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政策宣传到位是前提,学生参与方式指导是基础,调动学生积极性是关键,让家长参与督促是保障。大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互动课堂”和利用“1对1辅导”也有了一定的思考和设计。通过建立山区联盟校,由妙峰山民族学校牵头组成线上实验班,定期开设定向直播课,进行本区资源共享,组织不同层次的学生充分利用“开放辅导”的教育服务资源。

 

   

  图7 各学校教学主任及教师参与讨论

 

  此次现场会为“开放辅导”在门头沟区的推进明确了方向。相信门头沟区在区级和各校负责人的带领下,一定会逐步探索出适合本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实际应用的推进实施道路,为解决门头沟区学生个性化问题、学业水平的提高插上翅膀,作为项目市级协调小组北师大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辅导项目团队也将继续为门头沟区项目推进工作给与全力支持。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