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临夏 | “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 项目开展第二轮课题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为深入推进“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的发展,持续引领教师专业成长,2021年6月2日-8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王雪、岳文岚和刘婉丽共赴东乡开展项目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任井伦博士、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英语教研员付绘、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朝阳学校数学特级教师李舒宇和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卢海燕作为指导专家参与了项目。

  

  一、学校管理者:建设校园文化,形成校本特色

  6月4日下午,项目管理者工作坊在东乡县实验小学举行,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任井伦博士进行指导,东乡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崔鹏主持会议。

 

  

  图1 管理者工作坊现场

 

  为了项目有序推进、有效落实,李晓庆主任就管理者研训作业成果作了总结与指导,并组织学校管理者以小组为单位,交流研讨本校在学校特色化管理与项目规范化管理采取的措施,小组进行汇报展示,分享研讨成果,共享教育管理智慧和经验。明确了项目负责人的基本职责与研训成果导向的项目管理规范,并以任务为导向,布置各校立足学校发展提交项目问题分析与策略建议,促进研训成果转化。

  随后,为了针对性指导学校发展,李晓庆主任针对各校提交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和学校发展问题分析与策略建议,总结共性问题,提供个性化指导,开展针对性供给。

 

  

  图2 李晓庆主任总结指导

 

  最后,任井伦博士就学校实践管理方面作了“东乡校本特色的制度制定”专题指导,他指出如何定位乡村学校以及如何体现其特色,指导学校构建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启发了各学校领导们对立足本土建设学校文化的深入思考。同时就各校目前教师专业成长的现状和问题,探索兼顾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与供给、教师短期意识改变与长期行为调整的专业成长路径,为学校如何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创新解决思路,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图3 任井伦博士分享学校管理实践经验

  

  二、初中: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关键能力

  1.综合分析课堂教学,聚焦语文教师教学特色

  6月2日在东乡县锁南中学开展语文学科集体教研与教学改进,四十余名语文教师参加。上午,锁南中学张晓军和马雅倩分别展示了《陋室铭》和《我一生中的重要抉择》公开课,锁南中学沙凌坤、东乡六中马秀玲和马兰英,以及东乡二中王丽结合教学进度分别进行了说播课展示。

 

   

  图4 锁南中学张晓军公开课                                 图5 锁南中学马雅倩公开课

 

  下午,围绕公开课课堂教学内容和说播课展示进行评课研讨和教学交流,北师大项目组岳文岚老师针对六位教师教学优点和特色给予具体细致的点评,并就小组合作探究与讲授法的关系做了分享。

  北师大项目组黄玲玲远程观课,从课堂流程、教学内容、语言鉴赏方面评课议课,指导教师说播课规范,并从测试内容、测试立足点和测试取材等方面分享文言文中高考测试变化趋势。

 

   

  图6 岳文岚评课                                             图7 黄玲玲远程评课议课

 

  2.核心素养下六要素整合的英语教学改进指导

  6月3日在东乡县第二中学开展英语学科教学改进指导活动,东乡县四十余名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英语教研员付绘点评指导。

  在付绘远程备课指导引领下,东乡六中马嘉昕展示了一节听说课《Unit 9 What does he look like?Section A(1a-2c)》,东乡二中汪生金展示了一节语法课《Unit 8 Have you read Treasure Island yet?》,东乡六中马芝莲、锁南中学韩录录和马小梅则分别进行了说播课展示,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到教学反思,结合课堂英语实录视频多角度地对各自说课内容进行深入分析。

 

   

  图8东乡六中马嘉昕公开课                        图9东乡二中汪生金公开课

 

  付绘组织英语教师以分组研讨方式,交流分享公开课的亮点与不足,引领教师有效输出,付绘指出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要在课堂教学中构建基于主题意义的真实英语情境,整合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六个要素,结合公开课老师和说播课教师展示的内容,提出专业具体的课堂教学改进建议,指导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英语听说课和语法课,转变教学理念与方式,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能力,促进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

 

  

  图10 付绘点评、指导

 

  3.落实数学核心素养,开展有效课堂教学

  6月4日,数学教学改进指导活动在东乡县锁南中学举行,四十余名数学教师参加。北师大项目组李晓庆主任和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朝阳学校数学特级教师李舒宇分别做了主题分享和指导。

  上午,锁南中学张双林和马小虎分别展示了《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次函数的图象与性质》公开课,李舒宇对两节公开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课堂教学细节的处理与改进提出切实、具体的建议,指出教师应注重课程内容在教材的位置,把握章节知识结构,核心素养的培养应贯穿整个数学课堂。指导教师开展有效的数学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主线,引导学生亲历学习过程,获得直接经验,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培养学生关键能力,课堂中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让每个学生获得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

  李晓庆主任围绕教师反思性说课、教学内容的学生常见问题判断和教学工作业务等方面给出指导性建议。

 

   

  图11 锁南中学张双林公开课                         图12 锁南中学马小虎公开课

 

   

  图13 李舒宇评课、指导                            图14 李晓庆主任指导

 

  下午,东乡六中唐毅、马致龙和锁南中学周明亮分别进行了说播课展示,李舒宇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出发,指出教学是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的活动,指导数学老师如何基于核心素养进行备课、说课和观课。

 

  

  图15 李舒宇指导如何备课、说课、观课

 

  三、小学:贯彻语言运用教学观,创建智慧教研共同体

  1.专家示范课引领,基于小学语文211教学模式的教学改进指导

  6月7日在东乡师范附属小学举行了语文教学指导活动,五十余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卢海燕、北师大项目组教学指导专家刘婉丽基于语文211模式开展教学指导活动。

  上午,东乡师范附属小学汪蕾展示了一年级语文公开课《一分钟》,卢海燕基于语文211教学模式呈现了一年级示范课《棉花姑娘》,实验小学李西游、孟俊鸿、大树小学汪军、布楞沟小学陈秀花和红柳学校马梅玉分别进行了说播课展示。

 

   

           图16 东师附小汪蕾公开课                             图17 北京市特级教师卢海燕示范课

 

  下午,老师们以分组的形式基于语文211教学模式进行评课研讨与交流。刘婉丽结合上午公开课和说播课的展示内容,指导老师们如何选择拓展材料以及如何有效设计拓展对话,使老师们更加深入具体理解语文211教学模式的精髓要义和操作要领,为今后课堂教学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卢海燕作了“统编背景下低年级跨越式模式的点滴思考”主题讲座,她针对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双线组元”的新特点,并结合低年级语文211教学模式的运用方法,从“学文、扩读、表达”三个维度做了具体的阐释。

 

   

                                       图18 刘婉丽评课指导                  图19 卢海燕从统编教材和语文211模式结合的角度作指导

  

  2.关注言语交际功能,运用英语111模式激发课堂多重对话

  6月8日在东乡实验小学举行了小学英语指导活动,三十余位小学英语教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中心教学指导专家刘婉丽、项目组王雪,基于英语111教学模式开展了教学指导工作。

  上午,布楞沟李国华展示了三年级Unit4《Where is my car?》公开课,东乡实验小学杨永霞做了四年级Unit5《My Clothes》公开课展示。郑家小学马小艳、东师附小马晓红以及红柳学校的马翠花分别围绕各自执教年级的教学进度,进行了说播课展示。

 

   

  图20 李国华公开课展示                           图21 杨永霞公开课展示

 

  下午,老师们首先以分组的形式结合英语111教学模式进行评课研讨。随后,刘婉丽带领老师们基于英语111教学模式针对公开课与说播课课例做了详细的解读,并根据当地学生单词基础薄弱、生生对话难以展开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英语学科拓展听读资源使用策略”专题讲座,为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英语教学资源。最后,王雪给小学英语教师做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主题讲座,帮助老师们认识英语学科性质和课程理念,正确认识和处理课标、教材和教学的关系。

 

   

  图22 刘婉丽听评课指导          图23 王雪解读义务教育英语课标

 

  四、教师教学研能力提升实践培训:“如何进行有效性听课评课”

  听课与评课是日常教研和教学指导工作的核心,是最直接、最具体、最常用且最有效的研究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手段,针对教师在听评课教研活动中有效性、主动性、探究性不足的问题,北师大项目组王雪针对初中语文、数学和英语以及小学语文、英语教师分别开展了“如何有效听课评课”专题培训,提高教师研究课堂教学的能力,强化教师教学反思和改进意识,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图24 王雪分享如何有效听评课

 

  本轮指导既注重前沿教学理念和先进教学模式方法的专业引领,又扎根一线课堂,对教师们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指导,并开展了如何有效听评课的实践培训。相信在东乡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老师们的努力坚持下,我们的研训成果将逐步转化为教师教学常规,种子教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最终带动当地教师的成长进步,促进东乡教育的长足发展。

 

  

  图25 入校指导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