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河北涿鹿 |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结题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河北涿鹿县开展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第二期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至今历时四年。为检验项目成果,2021年6月24日,项目组在涿鹿县实验小学召开项目结题会议。涿鹿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许世民同志、小学教研室主任康永峰、副主任李新玉、陈杰、教研员杜俊丽以及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李晓庆、张文静、魏静园、唐晓旺、杨文英以及14所课题校校长、负责人、课题教师共计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结题大会共包含6项内容:优秀课课例展示、优秀课题校和教师颁奖、优秀课题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发言、北师大课题组结题汇报、北师大高精尖创新中心领导讲话、教体局领导讲话。

 

    

  会议开幕                                       康永峰主任主持会议

 

  优秀课例展示

  211、精加略、111三种教学模式课例分别由武家沟学区张小磊、五堡学区李建春、实验小学王琦进行展示。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对跨越式教学模式的创新呈现了三节精彩的新授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本轮课题的开展涌现了一批县级区域骨干教师。

 

    

             张小磊执教肥皂泡第二课时                       李建春执教记金华的双龙洞第二课时            王琦执教Unit6 Shopping Part B Let's talk

 

  优秀课题校及教师颁奖

  北师大课题组携手涿鹿县教育和体育局表彰了在这一轮项目中表现突出的课题校和优秀教师,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每一所课题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离不开每一位优秀教师的辛苦付出。

    

  获奖的优秀课题校                                                获奖的优秀课题校                                            获奖的优秀教师代表

 

  优秀课题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发言

  先进课题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结合实践经历分享了参与跨越式课题试验四年以来的收获和成长。马军庄学区校长王伟伟指出,跨越式教学模式促进了其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语文和英语学科尤其显著,以读促写、以听读促说的练习,使得学生由语言积累转向了语言实践。矾山学区副校长郭成君强调,参与试验过程中,学校领导和教师都对跨越式项目非常支持与认可。在与项目组交流过程中,不断明晰了跨越式教学模式的内涵,从前期的模仿、积累、贮存到后来的思考、探究、创造、发现和解决问题,逐步找到了正确的的教学及研究步调。东风路小学教师杨海楠指出,学校老师在跨越式项目组的带领下快速成长,不仅能够做到对各个教学模式的灵活运用,也掌握了教学资源的获取和加工方式,课堂教学因此变得活泼有趣,教学质量也获得了快速提升。

 

    

  马军庄学区王伟伟发言                                           矾山学区郭成君发言                                            东风路小学杨海楠发言

 

  课题组结题汇报

  北师大课题组张文静从项目概况介绍、项目开展情况、项目成果展示、项目总结四个方面全方位地汇报了跨越式项目开展四年以来的具体情况。项目开展初期在区域内构建了新型教研模式,通过精准教研、联片教研、常规走校教研,打造了教学研一体化教研体系,突显涿鹿特色。本轮课题课题组一共听课886节,在这个过程中课题教师们对跨越式教学模式的理解日渐深入,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尤其在2018和2019年跨越式年会中,课题教师们的课例和教学论文在全国评审中收获了很好的成绩,可见课题教师们的教学成果已经实现跨越式发展。最后张文静基于大数据指出,本轮课题在涿鹿县不仅构建了教师学习共同体、还培养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教师,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北师大课题组张文静进行汇报

 

  中心领导讲话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李晓庆从感动、感慨和感激三个关键词出发,肯定了涿鹿试验区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模式改革、教学理念转变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她提出新的期望,希望涿鹿试验区能够紧盯课堂,打造县域学科品牌,引导课题教师们对“跨越式教学模式研究的迭代升级”进行深入思考。对于未来李晓庆一方面鼓励未参与学校的积极加入,另一方面强调以骨干教师为抓手带动区域和校本教研。李老师还指出,在培养方式上基于大数据和“5G”时代背景可以应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质量和效率。在实施方案上也可以思考进一步“升级”,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教研形式。李晓庆不仅肯定了本轮课题实施的显著成果,也为之后区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师大课题组李晓庆发表重要讲话

 

  涿鹿教体局领导讲话

  教体局党组成员许世民同志肯定了跨越式教学模式成果,提到涿鹿县珍视北师大课题组提供的优质资源和帮助。通过年会和赛课活动可以看出,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学生在语文课中能够在短时间内写出符合主题的段落或篇章,在英语课中能够大量的进行听说,项目实施取得良好成效。正因如此,许世民同志表示会坚定将教学和教研结合,坚持推进跨越式教学项目,发现更多优秀教师和区域骨干,同时为项目研究拓展更多有利的环境资源。

 

  

  涿鹿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许世民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至此,此次结题会议圆满结束,相信未来在区域骨干和优秀教师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能够进一步优化片区联动、主题教研、精品课堂打造等方面的问题,更有效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结题大会人员合影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