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汉字溯源:一种汉字学习智能系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2021年6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论文Back to the Origin: An Intelligent System for Learning Chinese Characters 在国际教育人工智能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正式见刊。该论文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请求文字进行字义与字体识别,进而利用文字字体相似特征进行字形溯源,追溯其更具图形化的可表意的原始形式,从而辅助汉字初学者理解字义。

 

   

  图1论文封面与内文截图

 

  汉字学习对不论母语或是非母语的初学者来说都是一项挑战。一个主要原因则为汉字书写时字形间区分度大且缺乏发音提示。幸而,很多汉字的原始字形是图像化且可表意的。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本研究设计并搭建了一个自动汉字溯源的智能系统,并将该汉字演变过程按时间顺序呈现。技术层面,本研究采用SE-Resnet-50分类模型进行字义与字体识别,并设计自适应检索机制进行文字演变过程代表字的自动挑选,从而将与请求文字字形高度相似的各个字体的代表字以时间顺序呈现给学习者。同时,为本系统设计用户界面,可供学习者上传、识别、记忆与理解汉字。

  

  阅读原文:

  Yu J., Song J., Lu Y., Yu S. (2021) Back to the Origin: An Intelligent System for Learning Chinese Characters. In: Roll I., McNamara D., Sosnovsky S., Luckin R., Dimitrova V. (e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AIED 2021.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 12749. Springer, Cham.

 

  

  

  

  供稿: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