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宁夏银川 | 北京师范大学与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启动“互联网+教育”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为了解决宁夏华西希望中学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不足,提升教师教研的效率效果,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快速发展,2021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开展“互联网+教育”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7月1日至2日,北京师范大学陈玲副教授、课题组成员刘玲云、杨武梦、范琪、许明雪前往宁夏华西希望中学,在银川西夏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谢小梅、华西希望中学校长张文军及全校70余位教师共同启动了合作项目。

  启动仪式

  7月2日下午,在仪式过程之中,陈玲、谢小梅和张文军依次发言,表示了对北京师范大学与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互联网+教育”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配合,并预祝项目得到圆满的成功。

  

  图1 项目启动仪式

 

  

  图2 项目启动仪式合影

 

  专家讲座

  在启动仪式之后,北师大陈玲副教授为华西希望中学的老师们带了一场“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的讲座。陈玲从理论到实践,从科学听评课方法融合技术的教学设计,从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出发,给全体教室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研方法,让老师们更加理解“互联网+教育”的内核。华西希望中学的老师们在讲座之后对教学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图3 陈玲开展“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讲座

  

  座谈交流

  2021年7月1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成员前往华西希望中学,并组织该校全体教师填写线上问卷调查,与此同时,课题组刘玲云老师对老师们进行了智慧教研平台的相关功能的介绍和使用培训。之后,课题组老师分组与学校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整个过程之中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课题组与华西希望中学老师就当下老师们的发展现状、教研情况、对于课堂信息技术工具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并将相关内容进行记录。课题组通过线上问卷加线下访谈的双重模式深入了解到了老师们的问题、需求所在,也为后续项目过程中能更加精准的推送资源、提高老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做了良好的铺垫。

 

  

  图4 课题组刘玲云进行培训

 

   

  图5-图6 课题组与各学科教研组长进行座谈

 

  听课评课

  7月2日上午,北师大陈玲副教授、课题组成员和华西希望中学的老师们一同观摩了何源老师的七年级数学课《有趣的K字形》和李瑞琪老师的七年级英语课《A holiday journey trip》。两节课后,陈玲、西夏区数学教研员赵建华以及所有听课老师参与了评课活动。首先,两位执教老师进行了课例回顾和反思。接着,课题组刘玲云展示了智慧教研平台汇聚的两节课的听课打点情况、量表展示、优点和待讨论点,从量性和技术手段的方面为老师们展示了听课本app的听课数据记录和课堂评价。然后,陈玲从质性的角度分别点评了数学、英语两节课,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也与执教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均表示本次教研收获颇丰。

 

  

  图7 何源执教数学课例《有趣的K字形》

 

  

  图8 李瑞琪执教英语课例《A holiday journey trip》

 

  

  图9 课题组刘玲云展示量化数据

 

  

  图10 北师大陈玲副教授进行点评指导

 

  

  图11 参与听评课的老师们

 

  观摩课与评课期间,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课题组成员参观了华西希望中学的相关技术设备以及技术教室,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学校的硬件设备,为之后的互联网技术教学提供良好的条件。

 

   

  图12-图13 课题组参观学校教室

 

  活动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老师们对于活动的真实感受和收获情况,在活动结束后,课题组对华西希望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8.47%老师们对于此次教研活动表示认同。同时,大部分老师们表示通过本次研讨活动,愿意将所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之后的教学活动中、认为此次活动是有意义的并且表示会积极参与到此类活动之中。

 

  

  图14 学校老师表示在培训活动中的收获与感受

 

  相信通过北京师范大学与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的“互联网+教育”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老师们的教学在技术支持下会变得更高效、专业水平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后续工作中,课题组将会继续跟进老师们的真实需求,以务实为要,为老师们的教学教研保驾护航,进而促进华西希望中学教师专业能力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