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力北京市朝阳区高质量教育发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2021年7月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博士、学科教育实验室国内合作主管郭佳丽赴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与研究院书记任炜东、高中教研部主任兰俊耀、副主任党为民,以及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中学、陈经纶中学的教学主管校长、教学主任、学科教研组长,共同就北京市朝阳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路径和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任炜东向与会领导和老师介绍了朝阳区发展现状,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进展,提出了稳定贯通日常教学和综合测评,聚焦课堂教学,加强数据的横向相关,突破实践层面,做出朝阳示范案例的希望和要求。

  崔京菁向三所学校领导和老师介绍了大数据支持教学研变革的研究与实践,并通过案例分析系统介绍了“智慧学伴”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与特色,提出了问题为导向、课题为引领、技术为支撑的项目实施思路。

  兰俊耀认为项目有扎实的学科理论体系支撑,对教学行为的改进,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认识有很大帮助,项目可以日常教研业务的“五个一”任务和区域教研活动的“三个一”目标为抓手,深入贯彻和实施学科能力框架。

  随后,三方就后续项目推进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项目推进方向和实施策略达成共识,明确了各方责任,三方同步推进项目整体方案设计、区域教研方案设计、学校课程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以及学科教研组的推进方案,力争暑假期间开始部分学科教师的尝试,新学期开学后开展深入探索,并尽快向区域内其他学校形成辐射作用。

 

  

  图1 任炜东书记做项目部署

 

  

  图2 崔京菁博士介绍智慧学伴研究与实践

 

  

  图3 兰俊耀主任介绍项目任务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