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助力怀柔区召开开放辅导精准推进交流总结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为推进“开放辅导”在怀柔区的深度运用,了解学校在使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怀柔区于2021年7月6日成功召开“开放辅导”深度应用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开放辅导高精尖协调小组、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区域主管黄巧艳,怀柔区区级协调小组,怀柔区九渡河中学,怀柔区汤河口中学,怀柔区渤海中学,怀柔区101中学五所学校校级协调小组以及房山区专业发展处李青梅老师。

  

  

  图1 高精尖中心携房山区协调小组与怀柔五所学校交流

 

  房山区专业发展处李青梅首先分享了房山区在平台应用探索与实践中几所典型学校的案例。通过介绍不同典型学校的背景,平台应用思路以及数据导向的效果呈现,李青梅将平台推进工作随时间步入“瓶颈期”之后的问题一一展开详述,并从课堂维度,家校沟通维度以及学校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立体解决方案。

  来自怀柔九渡河中学的张昉随后也围绕本学期针对双师开展的一系列推进工作进行了分享。他分享了开放辅导工作开展的具体实施,强调了开学之初的动员会与过程性管理的重要性,肯定了双师平台为山区学校提供的丰富教育资源,高度认可高精尖中心的推出的定向直播课活动,认为“私人订制”的直播课资源可以为学校补齐学科短板,实时反馈使用数据,持续追踪学习需求,保证了后续定向直播课的精准性。

  

   

    图2房山区师训处李青梅分享推进经验                    图3 九渡河中学张昉分享推进经验   

  

  

  市级协调小组黄巧艳从双师项目组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丰富的区域工作经验,向怀柔各学校详细介绍连片推进模式在各区的实施情况,并提供了之前房山通州学生的数据分析报告作为平台使用效果的有力参考。

  市级协调小组李晓庆强调,怀柔五所学校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成为区域中的先行者,借助开放辅导项目开展校本探索。李晓庆解读了现行的教育政策,针对今后的推进路径提出三点建议,从移动终端使用的方式方法入手解决政策兼顾难题,将学校现有的特点(例如:寄宿制、主科教师兼顾多学科等)转化为落地的实施抓手,结合双师平台提供的资源补齐现有学科短板,充实课内课后活动,促进家校之间的信息传递。

  

   

                                图4  高精尖中心黄巧艳发言                      图5 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发言  

  

  怀柔师训处副主任赵立荣表示,本次交流会为之后怀柔各校的平台推进计划与实施确定了校本的基调和探索的方向。赵立荣鼓励各校发挥各自优势,从促进更多学生进行平台使用的初步尝试入手以激发参与兴趣,长期跟进落实过程以保持使用习惯,继而启发更多家长和学生的获得感和兴趣。

  

  怀柔师训处主任于晓龙从市教委新提出的“双减”政策出发,解读开放辅导项目对老师和学生的实际意义,鼓励学校本着提升学业成果这个长期目标,引导学生会用且用好双师平台,在实现学业目标的同时做到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和老师精力负担。于晓龙在发言中也对参与的学校发出倡议,鼓励各校骨干老师积极地加入到项目中来,拥抱现代教育中科技资源对教学方式带来的转变。

  

   

  图6 怀柔师训处副主任赵立荣总结发言  图7 怀柔师训处主任于晓龙发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