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生物学科首席王健教授开展2021年7月线上教研指导活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2021年7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生物学科教研活动在线上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学科首席专家王健、项目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团队成员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活动内容主要为骨干教师进行线上反思性说播课,展示结束后,王健教授针对每位骨干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展开详细的点评,并对开展复习课教学给出了切实的建议。

  反思性说播课

  本次反思性说播课的主题为“人体的消化系统”复习课。参加说播课的5位骨干教师已经在5月备课和“以老带新”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教学实践,本次说播课前教师已经对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结果进行了反思,并将教学过程、教学结果以及总结反思呈现在说播课展示中。

  

   

   

         

  图1 骨干教师进行线上说播课展示

 

  专家点评

  王健教授针对每位骨干教师的具体说课情况进行了详细点评。王健教授肯定了各位老师能够在教学实践的基础、结合智慧学伴数据对教学结果进行反思,进而修改完善教学设计。综合各位老师的展示成果,王健教授针指出了“人体的消化系统”作为一节复习课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明确复习课需要帮助学生将知识结构化。二是在促进知识结构化的同时需重视发展学生的生物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三是课堂应以活动为载体,将掌握知识和发展素养相融合。

 

  

  图2 王健教授对说课展示进行点评

 

  最后,刘月美博士对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参与培训教师充分的准备和对教学积极的反思,表达了对“以老带新“活动中骨干教师帮助的感谢,对下一学年的项目工作的展望。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