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助力房山区第四中学教学质量提升交流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为深入了解北京市“开放辅导”项目在房山区的运用,精准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确保平台及相关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助力教师更高效优质地开展教学工作,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市级协调小组与房山区开放辅导协调小组一起于2021年7月13日下午走进房山第四中学进行调研。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辅导区域主管黄巧艳、房山区项目小组办公室李青梅、房山第四中学协调小组办公室教学副校长宋香军,教学主任密凤敏,教学副主任张永平,七年级及八年级全体学生参加调研会议。

 

  

  图1 调研座谈会

 

  首先,黄巧艳基于房山第四中学本学期的推进情况进行详细汇报。房山第四中学目前拥有学生一千余名,在学校校级协调小组的积极推进下,促使学生充分利用好双师平台解决个性化问题。学校每学期定期邀请市级协调小组面向本校全体师生及家长进行项目宣讲培训,学校端制定校本激励机制过程性监督和督促学生利用好“免费家教”,鼓励学校教师积极申请双师资质同时引导自己的学生高效连线老师,助力本校在房山区城中校的上线率位居前列。

  

  

  图 学校各阶段参与情况

 

  房山第四中学教学副校长宋香军表示,开放辅导平台为学校老师提升专业素养及学校学生解决个性化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切实解决了教育资源的流转,学校也在不断探索学校教学与课下辅导有机寄融合的途径。在下学期推进时,初步将“定向直播课”“课下辅导数据反哺课堂教学”“通过智慧学伴-家长督学进行家校共育”纳入规划,同时还深度交流了目前比较严重的手机管控问题、学生双减等问题。

 

  

  图3 房山四中协调小组介绍学校工作

 

  房山区级协调小组李青梅充分肯定了房山第四中学开放辅导协调小组的工作,并对学校学生参与率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学校将开放辅导的双师资源融入到校本教学教研当中,不断创新应用模式,分层次引导学生连线老师;同时鼓励房山四中积极推荐优秀的老师参加房山区推进的“骨干双师研修班”为房山区开放辅导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4 李青梅(左)总结发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