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定向直播课”助力九渡河中学探索课堂融合新模式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在本年度怀柔联盟学校总结交流会上,怀柔九渡河中学基于三年内开放辅导的推进、使用经验展开分享,将本校长期运营积累的经验与其他联盟校进行探讨和分析。

 

  开放辅导与学校课堂融合的新模式“定向直播课”自2020年第二学期向各区逐步扩大推进,九渡河中学也取得显著成效。九渡河中学教务主任张昉认可开放辅导实现了扬长和精准学习,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充分为九渡河学生期末复习做好服务。九渡河中学自2020年第二学期开始就充分利用了开放辅导的直播课资源,分别在生物、英语、物理、化学、语文等5门学科共开设了10节直播课,累计参与人次428次。在2021年第一学期内,九渡河中学持续发力,针对中考学科,开设生物、地理、物理、化学4门学科共计30节课,累计参与人次904次,整体上线率更是稳居全区第一位。

  

  

  图1 九渡河中学2021年第一学期预定课程

  

  九渡河中学工作规划与成效可以总结为四个要点:

  一、 行政重视,顶层引领

  在九渡河中学确定从开放辅导平台预约定向直播课之后,赵文军校长就在干部会上迅速传达了工作指示,并及时组建项目协调工作小组。校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组员,同时,责成教务主任负责此项工组的具体落实和推进工作,确保行政领导力。

  二、 合力工作,逐层落实

  校领导端:为保证工作的落实,学校干部、教师都需要参与配合,积极地筹划,制定和不断完善方案。教务处和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在学期中组织了会议,传达讨论各学科直播课的形式、内容等重要内容,交流学生的管理、动员和组织工作。

  

  家长端:学校德育处、年级组长、班主任老师达成一致意见,通过班会、家长群、年级统一家长会等时间将上课时间和内容通知到每个学生和家长,达成家校一同管理的共识,同时利用家长群解决后期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个问题。

  

  任课教师端:九渡河中学为本校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申请了好双师的登录账号,任课老师、班主任定期进入线上课堂与学生共同听课。老师学生在线上的共同参与使老师即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也能换位思考综合考量授课难度、接受程度、内容厚度,及时调整下一步的教学计划,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的融合。

 

  

  图2 九渡河中学教师了解学生的途径图例

  

  三、 大胆尝试,成效显著

  九渡河的老师们在接触线上直播课后,也对自己的教学教研展开反思和创新尝试。通过教研活动,教师会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和好的教学资源分享给同组其他教师,因此教研就不再局限于本组、本校、本区,而是和更多的优秀教师共同学习和成长。

  

  四、 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九渡河中学强调了开放辅导推进进程中,班主任、学生家长和学生被视为发现问题最有效的三个抓手。通过追踪平台上学生每周的参与数据、问卷调查以及评价反馈,学校负责人可以高效了解和跟进学习情况,并直接针对问题进行沟通和调整,做到有问题不拖拉,及时上报,及时调整和解决。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