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聚力三州三区教师发展,新疆伽师“千日筑基”项目顺利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5



 

  为从根本上系统性地解决伽师县整体教学质量问题,根据伽师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伽师县教育管理者及教师的专业发展诉求等相关教育教学现状,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于2021年8月17日至19日组织开展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于面向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简称:三乡三小)、巴仁镇第四小学、卧里托格拉克镇中学(简称:三乡中学)、伽师县第三中学、伽师县第五中学的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及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特邀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专家组开展围绕“教师学科专业素养筑基”、“教师基本技能素养筑基”及“教师信息化能力筑基”线上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伽师县专项业务小组,协同伽师县教育局、区县学科教研员、实验校领导干部共同组织开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后期项目工作的开展、基于智能平台的线上教研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 “教师学科专业素养筑基”的专题指导中,北师大专家团队主要就“读懂课标、读懂教材、读懂学生”的核心理念展开指导,结合鲜活的优质教学课例,深入浅出地进行教材解读和课例分析,使课标、教材与教学做到紧密结合,为教师如何构建大单元体系,如何设计动态教学案例提供了诸多宝贵的实用意见及建议。

 

 

  北师大专家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实况

 

  “教师基本技能素养筑基”专题,着眼于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在教中学、学中教,提升教学质量,涵盖对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境、课堂管理、课堂评价等诸多方面的全方位指导。北师大专家精彩的示范引领与精当的课堂实例点拨为参会教师带来诸多教学思考与心得。会上,教师们与专家进行积极互动,交流教学中的具体困惑,专家们也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出具体的指导和热情的解答,多角度、全方位为伽师县教师答疑解惑。

 

   

  伽师县教师就专家讲座内容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在“信息化素养筑基”活动中,中心根据后期活动开展规划,重点演示了智慧学伴和智慧教研平台在具体业务场景引领下的功能使用,使当地教师对借助信息化技术优化教育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关注,主讲人高精尖中心李珍琦和王雪分别就智慧学伴和智慧教研平台结合具体业务工作进行了演示,指导教师们在平台上亲自点击各个功能模块,熟悉平台操作,指导教师借助平台功能和资源完成教学与教研活动。

 

   

  智慧学伴和智慧教研的平台演示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在对课堂教学技能、课标及教材解读、教师应具备的信息化素养上都有新的认识和收获。会后,老师们也表达出对新学期的期待,希望通过积极参与项目后续开展的教师征文比赛和线上教研以及听评课活动,将三天的线上指导内容有效地付诸实践,与新课改同行,认真钻研业务,适应信息化时代,与时俱进,探索创新。

 

   

  新疆伽师县三所中学教师认真接受培训学习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