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房山丨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指导小学开展项目式学习 助力融合实验区建设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7



  

  房山区在建设“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过程中,面向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小学和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二小学开展“项目式学习”。为使参与项目的教师深入了解该项目,有效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于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上午线上开展“小学项目式学习教师培训会”。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马宁作为专家为两所学校的教师做指导。

 

   

  图1 马宁副教授专题指导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小学和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二小学的项目管理负责人刘聪颖、孔红梅和课题负责人赵海霞、李娜带领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会。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助理教研员李维扬、学科教育实验室区域应用主管李珍琦及项目团队成员参与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助理教研员殷亭亭主持。

 

   

  图2 两所小学教师参与线上学习与互动

 

  首先,殷亭亭对培训会背景、专家和主题展开介绍。然后,马宁副教授从项目式学习的研究背景、概念类型、设计、学习系统等四个方面展开了培训,向老师们展示了国内外对项目式学习的研究,谈及了两个模型,同时列举了芬兰、英国、美国等开展项目式学习的情况,强调了项目式学习的重要性,并明确了项目式学习研究方向。马宁指出,项目式学习属于舶来品,对于我们开展的项目式学习主要需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结合教育部文件中提出的7:2:1学时分配,需做到20%学科内项目式学习和10%的跨学科的项目式研究。

 

   

  图3 马宁副教授分享教育部文件并作说明

 

  培训会上,马宁副教授指出项目式学习中需先发现提出问题,然后设计运用模型,同时在项目式学习开展中需关注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针对小学阶段提出了元学习的重要性,强调小学生要注重对其优良学习习惯和个性化的培养。在培训过程中,马宁副教授不仅从理论层面对项目式学习做了深入的分析,并带领老师们在观看典型课程案例后对其做了分析。

 

   

  图4 马宁副教授课上分享典型课程案例

 

  课程培训后,各校负责人对项目式学习的收获和困惑做了分享,马宁副教授针对困惑点一一进行了解答。对于良乡二小开展《赵州桥》实践课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可以结合数学学科三角形的稳定性对课程进行深入挖掘。各校的老师在培训会接近尾声之际积极表达了学习收获。最后,由殷亭亭对项目式学习培训会后的作业展开了说明,马宁副教授希望各校能够搭建好管理体系,并提交项目实施管理方案。

 

   

  图5 马宁副教授对良乡二小作课中存在的困惑做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会的学习,相信各位老师对项目式学习有了更加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为今后项目式学习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