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化学学科团队开展2021年8月线上教研指导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8



  2021年8月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化学学科教研活动在线上开展。本次活动主题为“初中项目式教学区域联合教研”,旨在利用北京市海淀区“项目4‘低碳行动’”备课研讨活动,为汕尾市骨干教师进行新学年项目教学示范。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胡久华、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颖、尹博远以及海淀区多位项目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线上备课活动,汕尾市化学教研员温庆伟以及70位化学学科骨干教师通过线上观看了此次活动。

 

  

  图 1 线上活动合影

 

  “低碳行动”项目在学习和了解二氧化碳性质的基础上,结合对化学式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学习书写化学方程式的方法,认识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利用化学方程式定量描述物质的性质和转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学会深入认识和应用化学反应。即将常规教材中的二氧化碳性质、实验室制取、化学方程式书写等知识整合,进行大单元整体教学。本次活动将是汕尾教师学习如何进行大单元整体教学以及项目式教学的一次宝贵机会。

  活动主要包括教师说课及专家指导等环节。

  一、项目整体说课展示

  胡久华教授就本次活动进行开场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王静波从“低碳行动”项目背景、本体、知识结构及学习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了说课展示。接着北京市八一中学教师宋晓萌从项目成果规划、活动整体规划两个方面进行了说课展示。

  两位教师说课展示结束之后,胡久华教授、教研员陈颖与尹博远分别对两位教师的说课展示进行了点评,指出应将项目承载的思路方法具体化,项目的重点在于发展学生基于元素观、转化观的视角认识含碳物质在自然界中的转化,并应用含碳物质的性质及转化关系调控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同时关注到调控过程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二、不同课型说课展示

  北航附属中学教师周培进行了项目导引课的说课展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丁晓新进行了“探究课1——二氧化碳从哪儿来”的说课展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王静波进行了“探究课2——二氧化碳到哪里去”的说课展示,北京市师达中学教师孟伟唯进行了“探究课3——低碳行动方案设计”的说课展示。随后,专家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几点指导建议:一是导引课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对于项目任务的共鸣,让学生认识到项目的重要性;二是在项目学习要求“真做事”,自主解决问题,而非教师引导学生一步步完成任务;三是在课前活动、课上活动要围绕项目驱动问题、项目作品进行,建议对目前的课前活动进行调整,学生课前的资料查阅、教师提供的相关资料应当紧密围绕低碳行动方案,资料和活动要服务于低碳行动方案设计;四是活动设计需要将核心知识与项目的问题解决过程整合起来,改变以往知识讲解型的教学方式。

  接着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教师杨利国进行了项目展示课的说课展示,北京市第二十中学教师高孟雪对单元作业的设计进行了说课展示,三位专家也对二位教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专家们指出教师要明确展示课的定位,展示课是学生的“高光时刻”,要给予他们充分的时间进行汇报展示。学生应当充分展示项目作品及其改进过程、项目问题解决过程、丰富的收获等,同时教师应当给予针对性的点评与提升,促进学生进一步总结反思。

  会后,汕尾观看活动的骨干教师均表示此次活动为日后开展大单元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和帮助,也愿意在之后的教学中尝试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方式。

   

        

  图2 汕尾教师观摩活动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