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化学学科团队开展2021年9月线上教研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2021年9月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化学学科教研活动在线上开展。本次活动主题为“2021年中考分析暨新学期规划”,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有化学团队首席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汕尾北师大化学学科助理张晔博士,以及特邀嘉宾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劲松分校化学教师马亦娇和北京市清华附中管庄学校化学教师林博娇。汕尾市化学教研员温庆伟和新入职教研员林秀菊以及70余位化学学科骨干教师通过线上参与了此次培训。

 

 

1 线上活动合影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由张晔博士代表北师大化学学科指导团队做中考试卷及成绩分析报告;第二部由在2021年中考中表现突出的骨干教师代表分享经验和心得;第三部分由特邀的两位嘉宾进行项目教学及学生实践活动课的分享与指导;第四部分则是进行新学年的规划。

  一、中考试卷及成绩分析

  张晔博士的报告内容主要分为2021年中考试卷分析、中考成绩分析及教学建议三部分。首先从中考试卷的题型、得分点分布、试卷的整体特点及近三年中考试卷的命题趋势对中考试卷进行了分析报告,张晔博士指出,2021年中考化学学科试卷整体难度下降,关注对学习理解能力的考查,突出了基础性;试卷中情境素材多样,体现了育人导向,凸显出化学学科的价值;试卷稳中求进,探索了开放性试题的设计,体现了创新精神;试卷设问细致,问题逻辑精准,对基本内容的理解要求提高、范围扩大;试卷增加了试题的信息资料,综合分析推理 ,渗透学科素养,突出了高阶思维能力。

  接着对中考数据进行了分析和报告,从汕尾市全市、各区域的学生平均分、得分率及优秀率可以看出此次中考汕尾的学生们表现较好,较2020年高考和2021年1月期末考试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通过比较分析得出,实验校的成绩优于非实验校,骨干教师执教的学生成绩优于非骨干教师,说课上课骨干教师执教的学生成绩优于非说课上课骨干教师,由此可见本项目的开展对提高学生成绩起到了促进作用。

  最后,张晔博士给出几点教学建议:一是较低要求,需要调整学习方式,落实基础,有主有次;及时发现漏洞,针对性干预,不反复错。对于中等要求,要落实基础,加强理解,用更合理的方式学习化学;尽可能兼顾规范和严谨。高要求,需要精益求精,关注思维过程,严谨推论,精准关联;关注、重视实验理解和探究。二是理解是基础,推理是核心。适时地回到起点去思考,加深理解。三是广泛地关联和相互支持。实验与性质,变化与性质,结构与变化……化学语言与性质、变化。四是进一步关注真实问题中有价值的点/活动,关注相应的教学策略。

 

 

  图2 张晔给出教学建议

  

  二、骨干教师代表分享经验和心得

  首先是在2021年中考中执教学生平均分最优异,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的化学骨干教师陈晓娜进行分享。陈晓娜从执教学生的中考成绩、个人心得和培训心得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陈晓娜表示北师大培训项目带来的优秀课例视频、智慧学伴和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习指标为教学能力提升、学生数据分析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图3 陈晓娜分享心得


       接着是2020-2021学年新加入培训项目、执教学生成绩最优异,来自海丰县澎湃中学的化学骨干教师邓琴进行分享。邓琴分享了自己第一年执教初三和第一年参与本项目的心路历程,从忐忑到坚持再到感谢。从课上的用心,进行分组实验和演示实验激发学生兴趣、打造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午练、周练和答疑,保证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落实到位;到课下的用心,化学学科集体备课、学科之间互帮互助、以及及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进行总结和反思。最后,邓琴表示自己从这一年的项目培训中收获颇丰,对指导专家们表示感谢。

 

 

  图4 邓琴分享心得

 

  最后是执教学生在今年中考和1月期末考试中进步最大,来自汕尾市城区东涌中学的化学骨干教师黄思敏进行分享。黄思敏分享了两个重要学习阶段的教学经验,新授课阶段和复习阶段。黄思敏认为在新授课阶段要设计好的驱动性问题,有效利用智慧学伴,以及及时进行课后反思;在复习阶段的教学小技巧,例如每复习好一个学习内容,学生都要独立完成相应的思维导图;每日都要指定学生来解答问题等。最后,黄思敏表示,自己也一直在学习的路上,未来将会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图5 黄思敏分享心得

  

  王磊教授对三位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对老师们分享的教学方式和技巧也表示了极大的肯定,王教授总结到:教师每周都要确定固定时间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多上教学实践公开课,是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的方式;教师要将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展示给学生,做学生的榜样;重视实验教学,重视学生活动,以学生为中心,精准教学;在教学中要真抓真落实,要进行智慧教学。

  

  三、项目教学及学生实践活动课的分享

  马亦娇做了主题为“让课堂成为学生发光的舞台”的分享。首先对自身开展的项目式学习案例——《低碳行动》和《制作简易制氧机》两个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享。然后以“真实”、“团队”、“发光”和“希望”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身进行项目式学习实践的心路历程。马亦娇表示,只有真问题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教学中让知识的学习成为解决问题的必要环节。“项目学习”让老师和学生都“合作”起来,学生在团队中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让学习更有深度;让学生有话语权,发现自己可以自主学习,对自己也更加肯定;让教师对于知识把握更加准确,思路也更系统,分析问题能力提升。最后,马亦娇表示项目式学习让我们都对未来满怀希望,未来也更加可期。

 

   

  图6 马亦娇项目式教学分享

 

  林博娇进行了初中化学实践课及微项目教学的经验分享。首先介绍了自己实施过的化学实践课,如制作紫甘蓝指示剂、火山喷发了、制作爱心护手霜和润唇膏、制作净水器和简易制氧机等等以及自己每个实践活动的设计意图。接着以“制作简易制氧机”为例详细地介绍了实施过程,并分享了进行实践类、项目式的教学的感悟。林博娇表示,实践类、项目式的化学教学,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化学教学离不开实验和学生实践活动,但是活动不是教学的目的,而是落实知识、建立方法的手段;素养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每节课、每个单元进行贯通培养。林博娇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研发,创设与真实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科学前沿、学科融合相结合的素材和案例。

 

   

  图7 林博娇项目式教学分享

  

  活动接近尾声,张晔博士对新学期的规划进行了简单介绍。新的一学期要发挥骨干教师辐射示范作用,以海丰县为区域教研试点,组织全县化学教师在化学教研日开展区域教研;要基于新版课标对跨学科实践活动及项目式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要求,选择“低碳行动”和“合理使用金属制品”项目作为本学期教学改进重点活动。

  最后,王磊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对大家的努力和进步表示了肯定,对汕尾市教育局、各区域教育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努力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也对汕尾的老师们寄予了新学期的期望,希望在新的学期汕尾的各位老师勇于尝试学科必做实验、学科实践活动、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快速成长起来! 同时也希望骨干教师们能够对同学校、同区域的非骨干教师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共同进步。

  会后,参加本次活动的汕尾骨干教师均表示此次活动为过去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点,也让他们对未来一年的项目培训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未来可期!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