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地理学科9月现场指导顺利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9



  2021年9月29日-30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地理学科9月现场指导在海丰县彭湃中学召开。本次现场指导邀请了深圳市地理学科第一位正高级教师、宝安中学(集团)教学教研部主任陈焕新和深圳市宝安区黄麻布学校的名师吕默瑶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团队指导专家参与本次的指导活动。汕尾市101位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和汕尾市地理教研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活动结合汕尾教师成长的需求和汕尾的实际教学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指导活动,主要由同课异构、主题研讨、专题培训讲座、说课、专家点评等环节组成。

  同课异构

  9月29日上午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汕尾骨干教师吴珊、江美琼与特邀名师吕默瑶进行了“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的同课异构展示。三位老师结合自身思考,发挥个人优势呈现了三节精彩的新授课。吴珊从学生感兴趣的素材情境出发,将相关知识点层层剖析,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注重学生对地理术语语言表达的规范性。江美琼运用教具模型,结合小组合作、设定具有难度梯度的问题链等方式引导学生。吕默瑶基于当地的乡土地理资源,以莲花山为案例创设真实情境,引导学生联系身边的地理事物和现象理解知识和发展能力,用图精美,注重培养学生的读图看图意识和观察分析能力。

 

   

  图1 吴珊公开课                                       图2 江美琼公开课

  

  图3 吕默瑶公开课

 

  接着,三位授课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课程理念与设计思路,陈焕新对三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他提到,课程设计时应涵盖分析课程标准、研究授课内容在今后地理教学中的作用与地位(课堂定位)、研究自己并结合自己的优势、风格设计教学环节等方面。而在提问环节中,有骨干教师对吕默瑶课堂上运用的实景等高线图如何制作表示疑惑。吕默瑶给予解答并提到,对于一线中学地理教师而言,专业性较强的如ArcGIS这类软件操作复杂,使用起来不如一些如图新地球这样的简易版软件方便,更符合一线教学的需要。此外,也有骨干教师围绕课堂教学中练习题的使用与吕老师进行了探讨。吕默瑶表示自己在平常的教学中也有相关的探索,基于探索她也有尝试打破固有的教学模式,落实问题中心,把惯常放在最后的练习融入到课堂探究的问题中,而且课后也让学生只做经典且有代表性的习题,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图4 与会教师提问                                 图5 与会教师提问

 

  主题研讨

  下午的活动中,骨干教师们分成了7个讨论小组并围绕上午的三节公开课开展了主题研讨活动。各小组组员在组长的组织下积极参与,分析三节公开课的优缺点,并讲述从三节公开课中能学到什么、自己在上这节课时可以注意什么、自己上课时的反思以及建议等。紧接着,周毓栋、徐生亮、温小龙老师作为代表分享了组内讨论的结果,现场气氛热烈。

 

   

  图6 小组主题研讨                           图7 小组主题研讨

 

   

  图8 周毓栋分享                                     图9 许生亮分享

 

   

  图10 温小龙分享

 

  专题培训讲座

  随后,陈焕新带来了关于“帮助学生摆脱学的困境”的培训讲座。陈焕新围绕“如何突破‘不想学’的困境、如何突破‘不知道学什么’的困境、如何突破‘不知道怎么学’的困境、如何发挥教师个人的优势”四个核心问题进行了分享。在谈到“如何突破‘不知道怎么学’的困境”时,陈焕新分享了几点做法:一是以问题为中心,基于真实情景,在符合学生认知的基础上,以一个案例贯穿课堂,并将问题意识等育人价值渗透其中;二是建立思维模型,建立起更规范的思维逻辑;三是帮助完善学生自己的“知识图谱”,体现知识的联系性、层次性。此外,陈焕新提到教师可以从个人风格、课堂提问等方面发挥教师的个人优势,对于不具有地理专业背景的地理教师,建议可以将教法和叙事方式与原专业结合起来,并结合填图画图引导学生多动手实践。

 

   

  图11 专家讲座分享                         图12 专家讲座分享

 

  主题说课与专家点评

  30日上午的活动分为两个半场,上半场是北师大地理学科团队助理萧倩雯、曾心仪围绕汕尾市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七年级、八年级的地理学科期末考试质量情况进行分析汇报,并介绍了新学期的项目计划。下半场是骨干教师们的说课环节,周振声、邱惠娜、林远石、陈小锦、龚扬波、曾振权等6位骨干老师围绕《中国的河流》一课进行说课。

  陈焕新对6位老师的说课给予了点评与指导。他提到,说课不应就内容说内容,应就内容说定位,在《中国的河流》一课中,教师应引导学生理解河流是重要的自然要素以及有些河流是区域的核心资源,从而提高课堂定位。此外,陈老师也有提到,课堂的魅力在于变化,教师授课时应尽量丰富课堂活动形式。关于小组讨论,陈焕新认为“讨论”这种课堂活动的人文意义也非常突出,讨论和探究是培养学生合作探索等良好品质的有效途径。

  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的地理名师刘杨和吕默瑶也分别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和感受分享了教学上的一些建议。其中,刘杨认为,备课时应明确课标并充分解读课标,教给学生思维方式和方法更重要。吕默瑶则提到,她在教学过程中会注重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探索、表达;教师在备课、授课中应该要有发展的眼光,关注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最新动态变化,并基于课标要求适当将最新的动态变化加入到课堂教学中。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图13 周振声说课                       图14 邱惠娜说课

 

   

  图15 林远石说课                            图16 陈小锦说课

 

   

  图17 龚扬波说课                                   图18 曾振权说课

     

  图19 专家点评

 

  最后,海丰县地理教研员叶小霖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总结。叶小霖代表全体参加培训的骨干教师对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专家团队的指导表示感谢。至此,北师大助力汕尾初中地理教师专业发展9月现场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活动对主题研讨环节进行了尝试与探索,行程安排充实,专家点评精彩独到,骨干教师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图20 全体合照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