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汕尾海丰 | 基于大数据分析促进学科能力常态应用,改进校本常规教学教研——2021-2022学年“北师大助力汕尾教育质量改进”项目海丰县首次入校指导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9



  金秋九月,学年伊始,为总结上学年项目开展情况,进一步落实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学科指导效果,研讨新学年项目校本开展计划,“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改进”项目海丰县新学年首次入校指导活动于2021年9月24日-29日在海丰县11所项目实验校开展。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学科实验室副主任刘微娜、海丰县负责人李希铭、李静、刘国名等项目组老师,汕尾市数学教研员刘文杰,海丰县教师发展中心谢纪样、叶小霖、骆海燕、余汉立及各实验校负责人、学科教研组长和教师参与了本次入校活动。

  自2019年下半年项目启动,项目充分发挥北师大学科专家的专业引领优势,通过学科培训、特色活动开展等多种方式指导教师了解课堂教学改革理念,基于学科能力体系加强教师课堂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能力改进,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认可。2021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双减”工作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切实提高学校育人水平。为进一步增强学校日常教学常态应用新的教学理念和能力素养发展目标,帮助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本次入校紧紧围绕“基于数据的学科校本研修”、“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布置”和“扫描仪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三个主题面向11所实验校开展了入校活动。

  基于数据的学科校本研修

  海丰县项目负责人李希铭、项目组韩芳芳分别针对学校整理分析了2022届中考学生(当前初三学生)在智慧学伴平台汇聚的5次大考数据,面向11所实验校从知识内容、能力素养、具体题型方面进行了数据梳理和解读,深度挖掘历次、各科反应出各校的不同情况,以此给出各校薄弱学科初三新学期的校本研修建议,并与与会学科教研组长、教师沟通了其它年级的分析技巧,期待以此为例带动各校各学科开展数据为基的研修实践。

 

   

  图1 李希铭分享基于数据的学科校本研修            图2 韩芳芳分享基于数据的学科校本研修 

 

  多位学校负责人、学科教研组长表示详实的数据帮助其更具体地了解了学校学生的情况,对于新学年的教研计划和教学开展很有借鉴意义,将尝试基于数据常态开展校本研修的内容确定和安排。

 

   

  图3 会议现场

 

  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布置

  双减政策发布后,更加强调加强义教阶段学校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减少学生课后作业负担,项目组李静、罗九同详细介绍了双减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然后基于暑期汕尾作业设计的调研结果,分析存在的显著问题,围绕日常教研纳入作业设计教研、加强教师命题能力和学校题库建设、加强学校对作业布置的管理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并和与会领导、教师进行了讨论。

 

   

  图4 李静分享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布置             图5 罗九同博士分享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布置

 

  与会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交流中表示李静和罗九同的分享对于学校双减政策的落实和执行带来了很多思考,学校工作关注作业布置,将作业设计教研纳入学科教研是今年学校教学活动和教师研修的重点,学校将结合分享的建议开展实践。

  扫描仪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为落实双减政策,教育部及各省市配套了相关政策,义教阶段测试受到各方关注,为支持学校应用扫描仪等信息化设备做好双减背景下的学情诊断,项目组刘国名、张慧面向配有扫描仪的华中海附、可塘和梅陇等校开展了扫描仪设备维护和应用指导,并为所有实验校介绍了扫描仪用于测试的价值和建议,并对智慧学伴平台的新学期账号导入和完善进行了支持。

 

   

  图6 刘国名分享扫描仪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图7 张慧分享扫描仪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常规教学教研视导

  围绕校本研修和双减落实,项目组刘微娜、李希铭和李静及市、县教师发展中心的领导老师就学校上学年常规教学教研开展和新学年计划与11所学校项目领导小组开展了视导和交流,充分肯定了各校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也就部分不足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图8 刘微娜常规教学教研视导                     图9 李希铭常规教学教研视导

 

  结合海丰县初中教学发展情况和各实验校特点计划将进一步开展由化学学科专家引领、依托海丰优秀骨干教师开展区域面向素养发展的学科研修常态应用;基于智慧教研的协同备课常态应用促进数学学科整体教学改善;结合学校特点开展基于数据的校本学科研修常态应用和加强学生实践促进素养发展的校本教研。

 

    

  图10 刘文杰、谢纪样、余汉立三位老师常规教学教研视导

 

  线上协同备课常态应用特色活动

  以数学学科试点启动了线上协同备课常态化应用活动,邀请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的博士王慧敏做相关指导。她以上届数学学科数据分析七、八年级区域整体薄弱核心概念,对学校进行整体分析,并针对学校提出相关教研建议,确定协同备课方案;介绍智慧教研平台进行备课和协同备课的内容,教师在现场加入教研社区,实际进行应用,为教师解决出现的问题,与会教师积极交流为后续协同备课奠定基础。

 

   

图11 王慧敏博士分享数学学科数据分析                                   图12 活动现场

 

  本次入校得到了11所实验校的大力支持,各校的项目负责人、学科教研组长和无课教师代表、平台管理信息老师参与了讨论和交流,参与纷纷表示基于数据的分析帮助学校更全面了解了新一届初三的情况,研修和作业布置建议也对各校新学期的教研活动很有启发,同时也表示会考虑并积极尝试扫描仪的应用。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