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通州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赴通州四中助力教师备课研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为推进通州四中信息化教学转型,支持通州四中“九年一贯”课题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2021年10月2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崔京菁、助理研究员孙连秀与通州四中运河计划领军人才王志芳工作室小学、初中数学教师开展教师备课研讨。

  王志芳主持介绍了教学备课研讨的主要内容,教学设计的主题主要包括:小学阶段《小数混合运算》,初中阶段《有理数混合运算》、《二次根式四则运算再认识》、《分式混合运算的技巧》四节课程内容。

  接下来,由通州四中教师介绍了具体课程内容的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设计意图,参与研讨的教师围绕四节课程内容的教学设计进行研讨。崔京菁博士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部分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分析,依靠现有的数据分析结果,体现“评价”对教学的指导作用。同时也要重视培养中小学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学校是推动“双减”工作的主阵地,教学设计是教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基础。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教学设计要提高课程效率,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要充分考虑教学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二是教学重难点的设计融合学生的学情分析,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通过教学活动的设计,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中突出“双主”的活动设计,引导学生主动的提问和思考。在小初衔接的课题中,发现初中阶段学生“数学学科能力”发展存在的问题,追溯学生学科能力的发展。

  本次教师备课研讨是高精尖中心对通州四中课题研究的支持活动之一,双方团队将不断探索,通过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促进课堂教学变革,推动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

 

   

  图1 教师备课研讨

 

  

  图2 与会教师合影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