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代表成果 | 陶丹等:五年级社区如何在为期一年的科学探究中形成动态知识构建实践?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2021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团队论文《Agency to transform: how did a grade 5 community co-configure dynamic knowledge building practices in a yearlong science inquiry?》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杂志在线刊登。

  论文探讨了新兴反思结构作为一种新的共享规制形式。目的是支持学生在长期展开的动态探究路径时承担高级认知能动性。在教师的支持下,学生不仅可以按照预定的结构规范他们的探究和协作,而且还共同构建共享的探究途径,以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的进步和需求,重新构建他们的社区实践。论文数据分析调查了5年级课堂成员在为期一年的以人体系统为重点的科学探究中形成他们的知识构建路径的时间和交互过程。作为共建结构,在老师的支持下学生们共同制定了一个不断发展的“大问题”图表,表示共同的探究方向。查询过程得到了Knowledge Form和Idea Thread Mapper平台的支持,它基于专注于“大问题”的查询时间流来可视化在线知识构建话语。课堂观察笔记、视频、学生作品、在线讨论和学生访谈的定性分析记录了社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共同制定的九个“大问题”。进一步的分析揭示了学生扩展、深化和重构社区知识建设工作的动因。对在线讨论和前后测试的分析显示了富有成效的想法贡献、互动和知识成果。    

  作为国际学习科学学会的官方出版物,国际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IJCSCL) 杂志促进了对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的性质、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理解。该杂志是教育、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心理学、通信、语言学、人类学、社会学和商业等学科专家的论坛。

 

   

  图 论文封面及内文页

  

  引文信息:
Tao, D., Zhang, J. Agency to transform: how did a grade 5 community co-configure dynamic knowledge building practices in a yearlong science inquiry?. Intern. J. Comput.-Support. Collab. Learn (2021).

  

  阅读原文:https://doi.org/10.1007/s11412-021-09353-7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