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地理学科10月现场指导顺利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2021年10月21日-22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地理学科10月现场指导在陆河县河城中学召开。深圳市罗湖区地理教研员刘春明、深圳市宝安区兼职教研员、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生地科组长任乐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团队指导专家参与本次的指导活动。汕尾市101位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和汕尾市地理教研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活动结合汕尾教师成长的需求和汕尾的实际教学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指导活动,主要由同课异构、衔接课展示、主题研讨、专题培训讲座、说课、专家评课等环节组成。

  公开课活动

  10月21日上午,项目组开展了同课异构和衔接课展示活动。汕尾八年级骨干教师陈小锦、龚扬波进行了“中国的自然环境—奔流不息的大河”(第一课时)的同课异构展示。两位老师根据各具特色的教学构思,充分探讨教学设计的深思考和多角度,演绎了2节异彩纷呈的新授课。陈小锦立足扎实和丰富的核心概念,通过形象的类比教学和有层次的探究活动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教学过程思路清晰,教学内容丰富充实。龚扬波从陆河县本地的河流与水库出发,通过学生身边熟悉的真实情境、生动的图表素材以及诙谐幽默的表达吸引学生专注于课堂,师生互动丰富,课堂氛围活跃。

  接着,特邀专家任乐与前面两位老师进行“中国的自然环境—奔流不息的大河”(第二课时)的衔接课展示。任乐在对课标精准解读的基础上充分关注学法指导,以黄河某一河段为例帮助学生搭建认识河流的系统方法体系,并通过逻辑严密的问题链层层推进教学,重视学生迁移应用能力的培养,同时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有效组织图文和视频素材,极具启发性。

  

   

  图1 陈小锦公开课                                        图2 龚扬波公开课

  

  

  图3 任乐公开课

  

  主题研讨与专家评课

  下午的活动中,公开课授课的三位老师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课程理念与设计思路。接着,在场的骨干教师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基于授课主题的主题研讨活动。老师们各抒己见,主要从分析三节公开课的优缺点、讲述三节公开课对自己课程设计值得借鉴的地方、对自己上课过程的反思及建议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吴肯林、陈文衍、徐生亮、甘蕾蕾、叶小霖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组内讨论的成果,现场气氛热烈。

 

   

  图4 小组主题研讨                                            图5 吴肯林分享

 

   

  图6 陈文衍分享                                             图7 徐生亮分享  

 

   

  图8 甘蕾蕾分享                                           图9 叶小霖分享

  

  接着,特邀专家刘春明也对三节公开课作了细致的分析和点评。他先肯定了三节公开课共同呈现出的重难点突出、“以生为本”先进教学理念的体现、充分的教学准备和丰富的图文素材等优点,然后从基于情境活动的构建、研究性和探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问题式教学中问题链的构建3个方面指出了需要改进的不足。同时,刘春明具体结合三位老师的授课课件,以自身教学经验为参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学生具体读图方法”、“地理概念表达需要注重规范性、“图文素材的组织应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等教学改进建议。

 

  

  图10刘春明专家点评

 

  专家培训讲座

  随后,刘春明带来了“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的培训讲座,围绕“目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罗湖区的解决之法—课题研究、数字化‘思乐课堂’的内涵与外延、数字化‘思乐课堂的改革途径”四个核心问题进行了分享。在谈到“数字化‘思乐课堂’的内涵和外延”时,具体介绍了其理论模型及教学模式的一般结构框架,提出地理课堂需要与数字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在数字资源支持的知识转化过程中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在数字化构建的学习情景中优化发展学生的乐趣兴趣,同时还要提供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从而实现轻松愉悦的高效学习。最后,刘春明展示了分别获得“深圳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黄土高原的传统文化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与《东南亚》两节优秀课例,为如何恰当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课堂效率、如何构建情境活动贯穿课堂、如何设计问题链以有效组织教学内容、如何在课堂中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等地理课堂优化策略呈现了具体的参考模式。

 

  

  图11 刘春明专家讲座分享         

 

  说课活动与专家点评

  22日上午,首先进行的是骨干教师们的说课环节,徐生亮、叶素英、曹海燕、张惠安、李银珍、何丽云共6位七年级骨干教师围绕《气温和降水》这一节内容开展了多样化的说课。

 

   

  图12 徐生亮说课                                                  图13 叶素英说课

 

   

  图14 曹海燕说课                                                       图15 张惠安说课

 

   

  图16 李银珍说课                                              图17 何丽云说课

  

  任乐和刘春明分别对6位老师的说课给予了点评和指导。任乐首先肯定了6位老师说课时展现出的亮点,包括地理实践活动设计巧妙、新旧知联系紧密、突出学生中心、教学能够联系生活实际、思维导图结构清晰等,同时也向老师们提出了一些教学思考,例如:内容组织上,模块式的课堂需要梳理清楚不同内容之间的联系;知识呈现上,简洁明了的逻辑图比冗杂的文字堆叠更有利于学生构建清晰的知识体系和思维过程;素材选取上,地理问题情境的选择要符合生活实际,体现科学性和严谨性。另外,任乐还具体介绍了如何从等高线分布图向等温线模式图进行迁移教学的方法。

 

  

  图18 任乐专家点评

 

  刘春明主要围绕说课环节的规范性和完整性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建议。他认为,说课首先要明确该课在教材和学段中的位置和地位,然后要准确解读和研究课标,通过研究行为动词分析该课的教学重点和所应培养学生的能力层次。他以本次说课主题为例具体展示了课标解读的过程,提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内容是气温分布规律,教学重点能力是读图能力,并由此引出该课教法学法的探讨,将直角坐标图和等值线图的读图方法具体化系统化。另外,在教学活动设计方面,刘老师通过抛出难点问题“为什么海拔越高,气温越低”,引导现场骨干教师代入学生角色开展研讨,生动展示了在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探究分析的活动模式中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思维火花的碰撞过程、如何通过巧妙点拨引导学生自主构建由无知到有知的认知过程。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图19 刘春明专家点评

 

  最后,海丰县地理教研员叶小霖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总结。叶小霖代表全体参加培训的骨干教师对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专家团队的指导表示感谢。至此,北师大助力汕尾初中地理教师专业发展10月现场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活动对主题研讨环节进行了尝试与探索,行程安排充实,专家点评精彩独到,骨干教师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图20 全体合照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