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021年10月份英语学科教研活动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2021年10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北京市海淀区英语教研员栗瑞莲师和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张秋会参与本次教研活动。活动由汕尾市英语教研员潘振华主持。来自汕尾市的120余名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1 活动开始

 

  

  图2 潘振华主持活动 

 

  专题讲座,交流提升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专家讲座和教师说课。上午栗瑞莲开展了以“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初探”为主题的讲座,从理论着手介绍了大单元教学的现实意义;分析了英语教学的现状,指出教学设计浅层化、碎片化,教学评价套路化、形式化,育人价值标签化这几个问题;介绍了3个不同类别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案例,包括基于情境创设的单元整体教学、基于深度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和基于大观念的大单元教学。讲座结合英语教学现状,通过具体案例介绍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施方法。

 

  

  图3 栗瑞莲开展讲座

 

  

  图4 栗瑞莲讲座内容(部分)

 

  下午,张秋会开展了以“如何通过分级读物首先学科育人”的讲座。在该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对七年级上册的绘本“给詹姆斯先生的信” 的教学案例。在分享过程中,张秋会从指导思想到教学过程详细地为汕尾教师解读教学设计,向汕尾老师展示了教师如何通过与文本、与学生的互动实现对文本意义的挖掘,实现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

 

  

  图5 张秋会开展讲座

 

  

  图6 张秋会开展讲座

  

  说课展示,交流提升

  本次活动中,来自汕尾市的六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的说课内容。七年级的高小旋针对七年级上册“Unit 4 Where is my school bag”进行说课,八年级的林芬、邹慧蓝、施昭芳针对八年级上册“Unit 6 I'm going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进行说课,九年级的陈楚洁、叶绿婷针对“Unit6 When was it invented”进行了说课。本次说课的课型为阅读课。各位老师前期多次修改,准备充分。专家们指出,从本次说课情况看,汕尾市教师的教学设计经过这两年的指导相比之前有所进步,指出大部分老师已经能够以学科能力作为内线进行教学设计。同时,两位专家在点评中也针对老师们的文本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和某些教学步骤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整体来看,专家希望汕尾教师能够更加关注阅读课上对主题意义的探究。

 

  

  图7 高小旋说课

 

  

  图8 叶绿婷说课

 

  

  图9 陈楚洁说课

 

  

  图10 林芬说课

 

  

  图11 邹慧蓝说课

 

  

  图12 施昭芳说课

 

  

  图13 张秋会点评教学设计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们看到了汕尾市骨干教师们在教学设计上的努力和进步,也进一步明确了教师们的特点和需求。希望通过本次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介绍,汕尾教师能够逐步在实践中落实这一做法,也希望通过介绍分级阅读的讲座,教师们能学会使用绘本带领学生进行英语学习。希望未来在汕尾市教育局、北师大高精尖项目英语学科团队以及各位骨干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汕尾基础教育质量能够持续提升。

 

  

  图14 会后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