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房山 | 共研课题开展新思路 助力教学质量稳提升——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团队赴北京房山区实验校开展“教育融合信息技术”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为了更好地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工作,深入落实基于智能平台与学习工具的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研究,促进学校管理者深入思考现实需求,通过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目标,以开展课题研究为抓手,真正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特于2021年10月20日开启了入校指导活动,连续3天走进3所学校,分别是房山实验中学、朗悦中学和良乡四中。

 

   

  图1-图2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在良乡四中指导课题研究

 

  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一零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安军,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评价处教研员曹锐、中教科生物教研员杜肖、中教科物理教研员李占起,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常务主任李晓庆,新疆实验中学物理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库尔班江·杰力力,北师大教育技术博士汪凡淙、陈思睿,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区域项目专员褚洪旭、助理教研员殷亭亭等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3 朗悦中学开展生物公开课

 

  首先,各所学校开展两节公开课,并邀请专家从学科和教育信息技术融合课堂角度做了点评。专家认为课程从学科角度设计呈现良好,但是对于信息技术的融合还需要加强。其中,利用智能平台和学习工具助力教学研究比较深入的课程是朗悦中学的生物实验课,建议进一步加强课堂上学习的互动氛围。然后,对各校如何推动项目在学校落地,学校和教师层面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做了指导,建议各所实验校能够从学校当下面临的实际问题角度出发,深度挖掘项目开展课题研究为教学带来的现实意义。

 

  

  图4走进房山实验中学指导合影

 

  相信通过此次指导,学校对基于智能平台与学习工具的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项目在学校层面的落地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为房山区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带来了新的动力。

 

  

  图5朗悦中学开展入校指导活动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