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数学学科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团队开展汕尾2021年10月教学改进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组,数学学科曹一鸣教授团队于2021年10月14日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线上专家指导教学改进活动。参加活动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京师数学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曹一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王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刘怡轩,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中学研修室主任崔永学。

  

  本次活动主要针对九年级教师,根据汕尾的实际教学进度,开展了“期末数据整理分析”、“广东近三年中考题目分析”和“研考研学研教,实现教学增值效应”三场专题讲座。汕尾教师与团队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前来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期末数据整理分析”

  10月14日上午,项目组开展了两场专题讲座。首先,刘怡轩带来题为“汕尾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数学学科期末考试质量分析”的讲座。刘怡轩通过对七八年数学学科期末成绩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发现了现阶段教学遇到的问题。他指出,汕尾市学生的基础知识整体较为薄弱,需要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学生运算出错较多,需要加强练习。教师在教学中应当进一步渗透、提高逻辑推理与数学建模能力,加强实践操作,注重对实际问题的体验与探索。

 

  

  图1 学科团队专家博士刘怡轩讲座

  

  通过对骨干教师所教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发现骨干教师所教的学生成绩要高于非骨干教师所教的学生,而且八年级的差异更为明显,体现出学科团队的培训初见成效。

 

  

  图2 学科团队依据期末数据所提出的学业建议

  

  在新一年的教学中,教师应当重视数学教学知识的培养以及数学教学信念的渗透,其中,骨干教师更应发挥自身的辐射作用,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为提高汕尾数学教育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东近三年中考题目分析”

  王祎以“广东近三年中考题目分析”为题展开讲座。王祎纵向分析了广东近三年中考题在知识主题、能力分布以及课本题目相关度三个方面的变化,并深入探究了中考题与课本例习题的相关关系,然后与汕尾的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通过举例的方式在帮助学生应对考试方面为老师提供了建议。王祎从研究中得出,广东近年中考题知识主题分布稳定,题目的综合性较强,主要考察知识的融合,考察的能力的分布有一定变化,并且有着熟悉原型的试题比例减少、几何题难度提升和情景更加丰富的趋势,提示老师们应当重视基础,认识到课本题目的重要性。汕尾的教师都表示获益匪浅。

 

  

  图3 学科团队专家、北师大博士后王祎讲座

 

  在两场讲座之后,曹一鸣教授进行了总结报告。他指出,教师应该紧扣教材与课程标准,特别是注重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与基本数学知识体系。在教学中,让学生理解数学,循序渐进,掌握数学的思维方式;采用小组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互帮互助,以达到还课的效果,真正听懂所学内容。在讲解题目时,应当关注质量而非数量。

 

  

  图4 学科团队专家曹一鸣教授报告

  

  “研考研学研教,实现教学增值效应”

  10月14日下午,崔永学围绕“研考研学研教,实现教学增值效应”的主题展开讲座。崔永学从考试内容、现阶段学情、教学方法三个方面逐层进行深入分析, 希望以研考、学、教来达到教学增值的目标。他指出,在考试内容方面,教师应该在落实相对稳定的高频考点基础上提高学生对考试内容变化的适应能力;在现阶段学情方面,教师可以考虑采用分层教学、分层作业的形式,并积极探究学生低分的原因;在教学方法方面,教师应当准确定位不同课型的功能,基于学情实际探索自然分层,优化学生活动设计,最终实现教学的增值效应。

 

   

  图5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崔永学讲座

  

  最后,崔永学与汕尾教研人员就中考复习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密云区的中考三轮复习模式,对汕尾老师下学期安排中考复习有借鉴意义。

 

  

  图6 崔永学与汕尾老师交流

  

  10月14日下午,数学学科曹一鸣团队线上活动结束,参加活动的汕尾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科团队感谢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文杰以及其他负责会务的老师们全力协助,也感谢每一位到场老师的大力支持。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