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西百色 | 览金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模式转型助力课堂质量提升”线上指导顺利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在9月份入校及线上指导的基础上,为更好地运用新型教学模式助力览金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提升,2021年10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语文”项目团队以线上方式对广西省百色市览金小学试验教师开展了延展性、伴随式指导。此次线上指导主要包含试验教师教学反思指导、教学设计指导、211识字教学模式指导、课时重难点把握指导等模块。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教研员蔡天一,北师大访问学者谭玉玲副教授作为专家团队进行指导。

  教学反思

  上午,览金小学两位试验教师分别对《总也倒不了的老屋》《盘古开天地》两节课进行教学反思阐述。两位老师基于对“211教学模式”的初步实践,在教学设计与授课中不断探索,帮助学生拓展阅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图1 览金小学何聪勇教学反思展示

 

  专家指导

  中心“智慧语文”项目指导小组对览金小学两位试验教师进行了专项指导交流。对于教师在实际授课中出现的困惑共同探讨解决的策略,并给出教学与备课方面的改进建议。

  蔡天一对两位教师的教学设计给出了修订建议,明确单元目标与主题,注意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将拓展阅读资料与课时主题相结合,教学设计中规划设计意图,使得备课更有目的性,让学生能够学习到学习及做题的方法。

  李晓庆对两位教师需要关注的内容,如211识字教学模式的重点攻关、拓展阅读材料的选择与应用、课时重点的把握等重要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改进建议,同时也对览金小学两位试验教师的进步给予了表扬与鼓励,为下一次线上培训及入校指导打下坚实基础。

 

  

  图2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进行指导

  

  谭玉玲建议,将课程与学生实际生活相联系,贴近学生生活识字,培养学生作文时能让学生展开想象,有话可说。教师可以创设情境,培养学生讲故事,推动学生主动分享。

 

  

  图3 北师大访问学者谭玉玲副教授进行指导

  

  此次指导,为9月17日入校指导后第二次线上研讨会,旨在帮助试验教师在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培养教师有意识反思授课时间把控、教学重难点突破、反思学生的课堂表现,提升教师对教学的认识,帮助教师正确使用拓展阅读材料,逐步规范教学研流程。

 

  

  图4 中心指导小组与览金小学教师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