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物理学科第一期线上线下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2021年10月29日-30日,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物理学科第一期教研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汕尾市教研员孙海正携汕尾市教研团队和两位现场展示课老师林宛蓉、陈少科在陆丰市玉燕中学开展线下活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罗莹教授、谢晓雨博士和特邀专家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赵芸赫共同为本次活动提供线上指导,其余汕尾骨干教师也通过线上的方式全程参与了本次教研指导活动,活动由陆丰市玉燕中学主任罗泽伟主持。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分为四个单元:一是以“第三章 光和眼睛”为主题的公开课及评课。二是专家示范课及其反思性说课。三是专题分享和专家讲座。四是以“第十四章 探究欧姆定律”为主题的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

  

  公开课展示及评课

  29日上午,林宛蓉和陈少科分别就“3.2 探究光的反射规律”和“3.1 光世界巡行”进行了45分钟的现场课展示。通过直播,北师大专家和其余汕尾骨干教师全程观看了两节公开课。经过两位老师的精心准备,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

 

  图 1 主持人罗泽伟介绍参会成员,推进活动流程

 

  

  图 2 林宛蓉、陈少科两位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

  

  此后,林宛蓉和陈少科分别进行了反思性说课,由陆丰市教研员李绪法、城区汕尾中学老师谷俊杰和北师大谢晓雨博士进行评课。李绪法和谷俊杰肯定了两位公开课老师准备充分,在教学环节的设置上,从问题的引入、实验探究到最后结论的形成,流程特别完整,同时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图 3 汕尾教研团队进行评课

  

  在两位老师上课的过程中,谢晓雨博士细致地分析了两位老师对指标的完成情况,记录下落实每个指标活动所用的时间,通过分析两位老师的教学环节、教学活动和教学策略,分别指出了两位老师展示课的优点。最后,罗莹教授也对两位老师的现场课给予了点评。

 

  图 4 谢博士进行评课

  

  专家示范课及其反思性说课

  专家赵芸赫开展了“3.3 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公开课程录像展示,专家和老师们通过线上平台一起观看。此后,赵芸赫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与策略、教学过程及教学反思等方面展开了反思性说课。汕尾老师们对“基于学生前测数据展开学情分析,由此确定教学目标及重难点”印象深刻,从中了解到优秀的说课示范案例。

 

  图 5 赵芸赫课程录像及其反思性说课

  

  罗莹教授综合了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效果,对三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整体评价,提出指导建议。罗莹建议三位老师加强课堂教学实施能力,具体而前言:一是提升语言清晰度、准确性和简明性。二是加强实验器材的准确描述、作用说明。三是加强课堂组织与学生管理能力。四是提高课堂提问的深度。

 

  图 6 罗莹教授对三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点评

  

  专题分享和专家讲座

  为了激发汕尾教师的教学热情,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新教师成长”的专题分享。作为刚入职两年的新教师,赵芸赫专家从学习过程、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学习过程中,秉持努力、认真和勤思的态度,准备了听课记录本、素材积累活页本、备课本和反思本。在教育工作中,秉持热情、细心和付出的态度,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在科研方面,平时要多动笔,多关注教学改革的动向,中高考命题趋势,科技时事,挖掘学生表达及科研能力。听完赵芸赫的分享,汕尾老师们纷纷表示受到了震撼,得到了启发。汕尾市教研员孙海正特别指出,对赵芸赫老师这两年的教学投入和热情感到非常感动,希望汕尾老师们能够以赵芸赫老师为榜样,朝着成为优秀教师的目标不懈努力。

 

  图 7 赵芸赫分享新教师成长的心得体会

  

  考虑到汕尾老师的实际需求,罗莹教授开展了“如何应用指标进行教学设计”的讲座,具体的策略为:第一,用指标代替传统的教育目标。第二,教学过程设计要细化到活动,以教学活动作为落实指标的最小单元。在教学活动中,按照先输入再输出,先熟悉后陌生的逻辑顺序。第三,根据指标中的行为动词,设计教学活动的具体内容。第四,多角度对教学活动的设计进行细化。

 

  图 8 罗莹教授开展讲座

  

  主题备课说课及其点评

  30日上午,谷俊杰、罗旋辉、林朝缎、常海彬和史绘颖等五位老师分别就“第十四章 探究欧姆定律”进行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

  图 9 五位老师说课

 

  随后,谢晓雨博士基于指标,对本章的课标要求和教材进行了分析。她首先基于《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对本章内容进行了解读,然后详细地分析了该章节的知识结构,并细致地梳理了每一节教材设计的思路,据此给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

 

  图 10 谢晓雨博士解读教材章节结构

 

  针对五位老师的备课说课,罗莹教授肯定了汕尾老师的进步,表现在老师们的说课重点从刚开始的讲“教什么”到现在讲“为什么这样教”,在这一点上有了很大的转变。接着,针对教材中有关电学的章节,指出教材的内容远达不到中考的要求,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课时的安排,有意识地增补一些与考试有关的练习和内容。罗莹特别指出,这三章的内容与实验密切相关,如果受到条件的限制,学生无法进行实验,教师也一定要进行演示实验,在这过程中,老师要注意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在教学组织上的区别。

 

  图 11 罗莹教授提供教学指导

  

  至此,物理学科汕尾项目10月份教学指导活动圆满结束。受到疫情的影响,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这是一次新的尝试。从教师的反馈来看,本次活动内容充实、专家分享和点评精彩独到、骨干老师收获颇丰,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