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东乡 | 北师大“智慧教研”推动东乡县教育信息化进程——东乡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教师10月线上听评课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为深度融合并持续落实东乡县教师对跨越式教学理念和单元教学模式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进一步提升东乡县教育教学质量水平,10月14日-10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东乡项目组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阿习博士,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刘会芹等开展了小学和初中线上专家听评课培训指导活动,共130余位东乡县骨干教师参与了培训。此前,东乡县种子教师已针对9月份专家提出的专业建议在智慧教研平台对教学设计进行了改进和优化,此次指导是对9月份入校指导的有效提升与反馈。

  一、践行跨越式教学理念,助力科学育人——专家引领小学英语、语文老师在线听评课

  10月14日,北师大东乡项目组在线开展了围绕小学英语、语文学科的线上指导活动。4位种子教师在智慧教研平台上基于自己上传的课堂教学实录,介绍了授课思路,展示了精彩的课堂教学。 

 

   

  图1 智慧教研·小学英语马小艳课堂教学实录          图2 智慧教研·小学语文李西游课堂教学实录

 

  在种子教师分享过程中,王阿习博士从跨越式教学模式的三大环节出发,引导其他线上参与的学科老师们从3个问题评估课堂是否遵循了跨越式教学模式。

 

   

  图3 小学英语跨越式模式引导听课             图4 小学语文跨越式模式引导听课

 

  之后,王阿习博士从英语学科需要遵循的跨越式111教学模式出发,结合课堂教学实录和智慧教研平台的在线听课点评记录,对英语学科的两位种子教师逐一进行了指导。提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拓展听读三个环节授课时长上要尽量遵循1:1:1的授课模式,并在拓展听读环节充分结合本节课或之前学生学习的知识,在学生的语料库内提供脚手架合理进行拓展听读。另外郑家小学的英语种子教师马小艳就“如何能在跨越式教学模式下提升学生课堂积极性”这一课堂教学难题,与北师大东乡项目组王艳欣老师和王阿习博士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度沟通和交流。王阿习博士提到,要让学生课下持续强化所学知识,减少对所学知识的陌生感,才能在英语课堂的引导中逐渐实现敢开口,敢交际。

 

  

  图5 王阿习博士在线点评指导

 

  同样在语文学科的线上指导中,王阿习博士结合智慧教研上的在线听课记录对语文学科的两位种子教师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指导。提到语文跨越式教学要遵循2:1:1的授课模式,在教师讲解,拓展听读和写话训练上做到模块的合理分配。并提醒教师要注意在拓展听读环节,对学生的课堂教学评价实行弱反馈,突出教学重难点,以此把握本堂课的教学效果。在写话环节要注意结合学生所学知识,提供脚手架辅助学生在写话环节可以更投入,帮助教师更好地实现以读促写的教学策略。

 

  

  图6 智慧教研在线听课记录

 

  二、融合单元教学模式,提升学科素养——专家引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在线听评课

  10月18日-20日,北师大东乡项目组在线开展了围绕初中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的线上指导活动。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刘会芹,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付绘和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刘忠新受邀分别参与了各学科的线上听评课指导。活动期间,各学科种子教师分别展示了丰富的公开课课堂实录,讲解了自己的授课思路。

 

     

                                        7石化中学马青梅在线展示                    图8 石化中学陈艳梅在线展示                图9 东乡六中马兰英在线展示                                              

 

  10月18日,初中语文线上集体教研活动中,东乡县石化中学马青梅和东乡六中马兰英分别在线进行了反思性说播课展示,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语文教研员刘会芹从课堂教学环节的有效设计等方面,提出反复朗读和比较朗读的阅读策略,从而有效提升与强化初中生学习中的迁移能力。这对教师在单元教学模式下,如何合理设置每课时的教学重难点,选取不同的教学策略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

 

  

  图10 语文学科专家刘会芹点评指导,教师在线互动

 

  10月19日,初中数学开展线上集体听评课及教学研讨活动,石化中学陈艳梅在线进行了主题为《有理数大小的比较》说播课展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刘忠新结合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从单元教学的备课模式出发强调了课堂教学要贯穿“四基”,即基本数学知识、基本数学技能,基本数学思想和基本数学活动经验,对教师的课堂教学环节进行了系统指导,并以优秀教学设计作为示范案例,带领教师在线研摩,促进老师对照自己的课堂教学,深入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和改进。

 

  

  图11 数学学科专家刘忠新在线点评指导

 

  10月20日,项目组开展了初中英语线上学习与教研活动,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英语教研员付绘结合东乡六中马芝莲和锁南中学韩录录的课堂教学实录,在线指导教师课堂教学实践,对单元教学模式下新授课、复习课等英语课堂的设置、教学环节的把握、教学方式的运用、教学内容的有效整合等方面,引领教师创设真实情境打造切实有效的英语课堂。

 

   

                  图12 教师远程听评课                                   图13 英语学科专家付绘在线指导

 

  至此,本次东乡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教师10月线上听评课指导活动落下帷幕,本次指导围绕智慧教研的各项功能,实现教师线上协同备课、听评课等,这为持续推动东乡县教育现代化进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北师大东乡项目组将持续探索智慧教研等平台对东乡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的信息化和效率化推动。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