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统编历史教材初高中衔接课例研讨”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2021年10月27日至28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历史学科教研活动第二次现场指导在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历史学科首席专家郑林,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王继平,珠海市历史教研员刘洪生,深圳市福田区历史教研员张红霞,汕尾市历史教研员孙卿玮,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历史教师付华敏,东莞高级中学历史教师赵晓东,珠海市拱北中学历史教师梁艳芳,广州市玉岩中学历史教师杨万全,以及汕尾市百余名初高中历史骨干教师。本次教研指导活动内容包括初高中衔接示范课、专题讲座、说课研讨等。

  初高中衔接示范课

  27日上午,付华敏展示了初中《中国共产党诞生》示范课,赵晓东展示了高中《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示范课;27日下午,梁艳芳展示了初中《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示范课,杨万全展示了高中《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传播》示范课。

 

   

  图1 付华敏示范课                                          图2 赵晓东示范课

 

   

  图3 梁艳芳示范课                                     图4 杨万全示范课

 

  专家团队郑林、王继平、刘洪生和张红霞从教学设计,特别是初高中教学内容应体现哪些差异等方面对四位老师的示范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图5 郑林点评                                    图6 王继平点评

 

   

  图7 刘洪生点评                                               图8 张红霞点评

 

  专家讲座

  27日上午,郑林做“中学历史课程中的党史与革命传统教育”专题讲座,从明确党史学习的目的和主线、理解革命传统教育学段要求、呈现具体的人和事感动学生和用探究活动深化学生的认识四方面进行讲解。

 

   

  图9 郑林讲座                                                      图10 王继平讲座

 

  27日下午,王继平教授做“初高中历史教学衔接的思考”专题讲座,从初高中历史教学设计、初高中衔接案例分析、如何利用大概念指导教学等方面进行讲解。

  说课研讨

  28日上午,进行每次现场指导的常规活动,汕尾骨干教师分两组进行教学片段说课。第一组由彭晓峰和陈晓洁分别进行初中《古代日本》教学片段说课。

 

   

  图11 彭晓峰说课                                           图12 陈晓洁说课

 

  郑林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主要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明确教学视频用意,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避免使用与教学内容脱节的视频材料。第二,进行对比时,要把具体史实呈现出来,引导学生从具体史实中概括出共性与差异,最终得出结论。第三,根据教学重点采取不同的课堂讲授方法,明确讲述法、讲解法、图示法等讲授方法的应用情境,做到教学内容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图13 郑林点评

 

  杨万全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点评:第一,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都符合当下历史教育改革的潮流,对贯彻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中的时空观念、历史解释有显著效果。第二,《古代日本》这一课的学习中,我们不仅要看到日本对外来文化的学习,还要看到日本对本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这与我们当下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相契合的。

 

  

  图14 杨万全点评

 

  孙卿玮在两位老师点评的基础上补充了以下几点:第一,教学过程中呈现的材料要以一手史料为主,减少结论性史料的使用,启发和引导学生结合具体史料得出结论。第二,讲解《古代日本》这一课,教师首先要把日本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理清楚,在此基础上结合教材内容设计教学主题。第三,强调教学评价渗入到教学过程中,并不意味着评价充斥于每个教学环节,评价工具也不局限于练习题,教师要清楚使用练习题的目的。第四,世界史的讲解,特别是涉及其他国家文化时,我们可以把文化自信作为教学立意,但对其他国家文化的讲述要做到客观全面,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

 

  

  图15 孙卿玮点评

  

  第二组由莫境峰、叶秋娜、陈海燕相继进行《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文艺复兴运动》片段教学展示。

 

    

                                                            图16 莫境峰说课                                        图17 叶秋娜说课                                        图18 陈海燕说课                                                                               

  

  郑林主要提出两点改进意见:第一,对教材内容要有取舍,以突出教学重难点。第二,教学内容要根据学生认知规律适当调整,按照由具体到抽象的原则,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整合。

  杨万全强调,一些有关民族和国家关系的内容,教师的讲授一定要符合国家政策,避免学生产生认知偏差。

  孙卿玮在两位老师点评的基础上补充了以下两点:第一,教学设计要符合学情,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区分教学重点,避免因非重点问题难度过大而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第二,材料的引用要遵循量小,质高和物尽其用的原则。

  

  10月份的培训聚焦初高中历史教学衔接,内容丰富,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的优秀历史教师进行教学示范,专家们点评到位,开阔了汕尾历史骨干教师的眼界。本次现场教学指导活动圆满完成。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