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道法学科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10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道法学科教研活动于广东省汕尾市彭湃中学举办。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寒梅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梁侠、汕尾市教研团队成员以及全市100多名道法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曹书华主持。本次教研活动包括说课、现场课展示、专家讲座等内容。

  

  说课环节

  20日下午,海丰县红城中学柯蔓莉、陆丰市碣石中学戴特仰、汕尾市城区凤翔逸挥基金中学童雪丽、陆河实验中学叶娘送进行了说课展示,与参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共同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教学方法和对新课改的体会。李寒梅教授对四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评价他们优点突出,专业素养高,能深入思考课程标准,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李寒梅教授强调老师要正确解读核心素养,能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要紧密围绕教学目标,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只有积极探索,认真专研,才能提升课堂质量,同时更能提升职业幸福感。

 

   

              图1 柯蔓莉说课                                             图2 戴特仰说课     

                     

   

  图3 童雪丽说课                                                图4 叶娘送说课      

     

  

  图5 李寒梅教授点评

  

  现场课展示

  21日上午,彭湃中学林晓静和陆丰市利民中学林小茜进行了现场课展示。

  林晓静展示了《共筑生命家园》现场课。该课利用视频作为导入,引导学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丰富的视频和本土资源,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让学生在学习中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林小茜展示了《国家行政机关》现场课。该课采用《善美汕尾》创卫视频作为导入,让学生直观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用善美汕尾相关资料贯穿全课,结合学生情景剧表演,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在学习中体会国家行政机关的作用,关注国家行政机关职权的行使,增强法治意识,为创建美丽县城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后李寒梅教授进行精彩的点评,她对两位授课老师的评价是综合素养高,注重基础知识落实,善于调动学生思维,具有教学亲和力,李教授也指出课堂教学的几个关键之处,她建议老师们要注重单元教学设计,教学问题的设计要与课本知识以及材料紧密相连,强调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李教授建议老师们要专心学习,认真思考,积极交流,以教学智慧优化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

 

  

  图6 李寒梅教授点评

  

  专家讲座

  2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梁侠作“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重点及实施策略”主题讲座,通过给老师分享精彩的课例,指导老师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设计。她提出,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关注生活,反思生活。参会老师们在培训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精辟的教学见解,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清晰思路,更明确的方向。

 

  

  图7 梁侠开展讲座

 

  

  图8 全体教师合照

 

  本次活动效果显著,各位教师受益匪浅,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