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语文学科专家王舒起、刘燕老师一行线上开展2021年10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2021年10月29日至30日,北师大语文学科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新学期第二次教研指导活动。北师大语文专家王舒起、刘燕、助理刘建东,汕尾市语文教研员许家塔、各区县语文教研员以及来自汕尾各地的一百多名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共同完成了本次指导活动。

 

  

  图1 汕尾市语文骨干教师参加“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教研活动

 

  一、现场课+同课异构

  29日上午,海丰县彭湃中学的丘惠谊、附城中学的彭丹妮分别播放录课视频,展示《孤独之旅》同课异构。丘惠谊以微信朋友圈这种生活化的情境导入新课学习,让学生走近曹文轩和他的《草房子》,并以景物描写及其反映的人物孤独之情作为教学过程的重点,最后让学生以发朋友圈的形式表达心中情感。彭丹妮以播放电影片段的方式导入新课,教学过程注重通过文本的反复阅读让学生体会作者的孤独,重视读写结合,让学生深刻理解景物描写体现人物心理的作用。

 

  

  图2 丘惠谊上现场课

 

  

  图3 彭丹妮上现场课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首先就这节课的目标与丘老师进行互动,接着肯定了丘惠谊的课选点恰当,善于引导,且有思想教育点;同时建议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引导学生先学会体会小说中人物的心情,进而感受人物所处的环境。北师大专家刘燕认为彭丹妮的课环节完整、清晰,板书设计好,备课下功夫大,分层作业设计好;建议改进关于自读课文的处理,保证学生“习得”的过程,并注意思维训练的提升。

 

  

  图4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点评现场课

 

  

  图5 北师大专家刘燕点评现场课

 

  二、骨干教师备课说课指导

  29日下午,汕尾市六位骨干教师进行说课展示,北师大专家王舒起、刘燕点评指导。

  海丰县海城镇第三中学陈辉进行了《腹有诗书“文”自华——<春>迁移拓展》说课,通过让学生体会文本中“春草图”“春花图”“春风图”“春雨图”“迎春图”的古诗意境,发挥想象提取积累的古诗名句,提升学生古诗词的积累和鉴赏能力。海丰县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李壮开展了《壶口瀑布》说课,通过“读文生情,整体感知——品文入情,精读品析——内化抒情,赏析词句——拓展延情,能力提升”的层级脉络,让学生深刻领略美景、感受情感。城区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的罗盈旋,选用西方神话《普罗米修斯造人》和统编版课文《女娲造人》进行对比教学,让学生感受东西方神话的共同特征和不同魅力,并通过古代神话与现如今科技的对比升华情感,让学生珍视人类想象创造出来的智慧,从而落实文化传承与理解这一语文核心素养。

  陆河县水唇中学张燕带来的说课是《读名家经典,看世间百态——<故乡><我的叔叔于勒>群文教学之“对比”手法的运用》,注重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情境创设,训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分析人物形象和探讨作品主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解读小说的能力。陆河县外国语学校陈瑞芳的说课是《魅力的颜色》,注重引导学生通过做批注的方式,自主感知文章内容、梳理文章情节,感受传主的精神品质,并体会传记的文体特征。陆河县实验中学罗慧知的说课是《标题的含义及作用》,由近十年中考考题和学生熟悉的课文引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清文章思路,领悟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掌握文学阅读相关的必备知识。

 

  

  图6 陈辉说课

 

  

  图7 李壮说课

 

  

  图8 罗盈旋说课

 

  

  图9 张燕说课

 

  

  图10 陈瑞芳说课

 

  

  图11 罗慧知说课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和刘燕对六位老师的说课给予了高度肯定:陈辉的课有创意,李壮的教学设计和实施非常严谨,罗盈旋的课体现了核心素养意识,张燕的大单元设计巧妙,陈瑞芳教学环节设计合理,罗慧知的课有利于提高复习效率。根据每个老师课的特点,两位专家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并给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

 

  

  图12 王舒起点评说课

 

  

  图13 刘燕起点评说课

 

  三、专家讲座

  30日上午,北师大专家王舒起和刘燕分别做了“小说单元的教学建议+‘活动·探究’单元的教学建议”和“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改进策略”的讲座。根据小说单元教学,王舒起谈了五个建议:准确理解小说的定义、分析人物的典型意义、理解环境和情节的作用、学习描写人物的方法、品味独具魅力的语言;针对“活动·探究”单元教学,分别以八年级上册和九年级上册的相关单元为例,给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刘燕以抓实作文训练的标准和提高作文批改的效率为突破口,依托教材、课标抓作文训练的标准化,依据学情和中考改进作文批改的策略。

  在汕尾骨干教师们的留言感谢中,本次线上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图14 王舒起做讲座

 

  

  图15 刘燕做讲座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