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化学学科团队开展2021年10月线上教研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2021年10月29日-30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化学学科教研活动在线上开展。本次活动主题为“初中项目式教学理论学习与实践示范”,化学学科团队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颖、汕尾北师大化学学科助理张晔博士,以及特邀嘉宾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艾涛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汕尾市70余位化学学科骨干教师通过线上参与了此次培训。

 

  

  图 1 线上活动合影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五部分:第一部分由张晔博士代表北师大化学学科指导团队做“项目教学关键特征及教学策略”报告;第二部由特邀嘉宾艾涛老师进行“基于碳中和理念设计低碳行动方案项目导引课”的现场课展示;第三部分由教研员陈颖老师进行“基于碳中和理念设计低碳行动方案”项目解读;第四部分由五位汕尾骨干教师进行“二氧化碳的性质与制取”及“低碳项目”的说课展示,专家进行点评与指导;最后一部分是乔佳老师进行《水的净化》和《质量守恒定律》说课,专家进行点评与指导。

  一、项目式教学理论指导与实践示范

  10月29日上午,张晔从项目式教学的起源和发展、概念界定、关键特征及实施策略四个方面为骨干教师们细致详尽的介绍了项目式教学,帮助教师们对项目式教学及如何开展项目式教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艾涛通过钉钉平台为汕尾市红城中学的初三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基于碳中和理念设计低碳行动方案》项目导引课,向教师们展示了项目式教学应该如何开展,项目式教学中的学生活动如何开展,师生互动如何进行。导引课结束之后,王磊教授和陈颖老师访谈了四位上课的学生,学生们表示项目式教学的形式极大的提高了他们对化学学科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并表示想以项目式教学的形式完整学习该项目,从化学的视角来认识碳排放和碳中和,明白低碳行动的重要意义,将低碳行动落实到生活中。

 

  

  图 2 现场课学生作品《低碳行动方案》展示

 

  

  图 3 教研员陈颖进行学生访谈

  

  随后,陈颖对“基于碳中和理念设计低碳行动方案”项目进行了解读和说明,首先从已有教学实例、课标内容及要求和国情国策等方面说明了该项目设置的背景,此项目用低碳行动挑战性任务将碳及其化合物知识串联起来,让学生在实际问题中学习化学知识,将化学知识转化为学科观念、关键能力、科学态度和生活习惯;其次从项目的确立与论证、育人价值、内容结构、活动结构、项目成果等方面梳理了该项目概要,帮助教师对项目本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着,对课时安排、实施流程、各课型的教学策略等方面提出了务实可行的实施建议;最后,对现行教材的《碳和碳的氧化物》部分进行了教材分析,梳理了本部分的知识内容、学生实验及课后作业,引导教师思考如何将之与项目教学进行有效融合。通过这一个典型项目的解读和分析,汕尾的骨干教师们对项目式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提高了教师们实施项目式教学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二、骨干教师项目式教学说课展示

  10月29日下午,五位汕尾的骨干教师进行说课展示,专家进行点评与指导。首先是来自海丰县城东中学教师于剑、陆丰市陂洋镇双坑中学教师陈辉进行了《低碳行动》项目式教学的说课展示,分别对“任务1:如何进行低碳行动”中“活动2 实验室如何制备二氧化碳”和“活动4 发展低碳经济,寻找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方法”进行了重点说课。两位老师积极尝试项目式教学,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现了极好的专业精神。陈颖与两位说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重点对情境的创设、学生活动的设计以及如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出了改进建议。

  三、骨干教师常规教学说课展示

  接着,来自陆河县河城第二中学教师彭素月、陆丰市东海镇龙辉学校教师林俊焕和海丰县公平中学教师廖晓文围绕《二氧化碳的性质》《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进行了常规课教学的说课展示。陈颖针对每位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点评与指导,肯定了教师在说课展示中的进步和发展以及使用学科能力模型对教学目标进行确定,指出了三位教师在说课中呈现出的共性问题,如对学生的已有基础关注不够,未思路外显、缺少说明论证类、分析解释类以及推论预测类任务的设计,过多关注辨识记忆以及概括关联类的任务等,并提出了指导建议。

  四、参赛教师说课展示

  30日上午,乔佳进行了《水的净化》和《质量守恒》两节课的说课展示,王磊教授和陈颖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细致、耐心的指导,从教学形式、素材选取、问题活动设计、学生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为乔佳代表汕尾市参加广东省教学技能比赛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10月培训内容契合汕尾化学骨干教师的成长需求,活动过程中骨干教师们积极参与讨论,专家们点评与指导细致、到位。会后,参加本次活动的汕尾骨干教师均表示此次活动为开展项目式教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十分愿意在教学中尝试开展项目式教学。至此,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感谢北师大化学学科专家团队的支持与指导,感谢汕尾市教研员、一线教师的积极参与与辛苦付出!

 

  

  图 4 活动后汕尾骨干教师心得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