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西百色 | 览金小学前测试卷大数据分析与集体备课教学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年11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语文”项目团队以线上方式对广西省百色市览金小学试验教师开展了集体备课伴随式教学指导及试卷分析主题分享。此次线上指导主要包含试验教师教学反思指导、教学设计指导、试卷分析指导、课程指导等模块。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教研员蔡天一,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老师作为专家团队进行指导。

  中心“智慧语文”项目指导小组对览金小学两位试验教师进行了专项指导交流。不仅对教师在实际授课中出现的困惑共同探讨解决的策略,而且就语文学科教师需具备的能力素养进行主题培训并给出教学与备课方面的改进建议。

  

  前测试卷大数据分析及教学指导

  蔡天一以览金小学前测试卷为基础进行大数据分析解读,引领教师通过试卷分析结果来辅助教学,同时对相关题型方法进行指导,逐步引领览金小学教师从试卷分析中解读学生学情以及对高频知识点的把握,促进教师教学研能力的提升。

  

  

  图1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教研员蔡天一进行指导

  

  专家集体备课指导

  卢海燕以学科核心知识的教学关键问题及有效教学策略为出发点,对教师教学设计与实际授课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有效的备课指导,并对教学设计研磨及学科教学策略与方法技能实践提出针对性建议,从学科教学知识,教学方式方法,学科专业素养等方面帮助教师进一步提升。

 

  

  图2 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进行指导

  

  问题研讨及总结

  李晓庆对两位教师需要关注的如教师授课问题解答、识字阅读教学方法、学生写作练笔等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改进建议,同时也对览金小学两位试验教师下一步学习及教学制定了规划,为试验教师明确了方向。

 

  

  图3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进行指导

 

  此次指导,为项目实施以来第三次线上研讨会,旨在帮助试验教师能够通过试卷分析全面了解教学以及学生学情,培养教师有意识进行题目题型总结、课堂中给以学生方法指导,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图4 中心指导小组与览金小学教师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