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新疆伽师 | “千日筑基提升工程”初中道法学科听评课线上指导活动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伽师县区域教育质量千日筑基提升工程”2021-2022学年初中道法第一次学科听评课指导于2021年11月21日上午顺利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忻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裴云参与指导,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副主任李珍琦、北师大访问学者谭玉玲、伽师县道法教研员买尔哈巴·阿力及伽师项目34位骨干道法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吕琳主持。

  本次培训以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筑基、专家引领的教师师范素养筑基、智能平台助力的高效教学的信息化素养筑基三方面为培训重点。经过前期种子教师做课、录课、智慧教研线上协同听评课等工作,参与教师初步具备了对案例课程的了解与思考,此次指导是对前期线上协同听评课的有效提升与反馈。活动内容丰富,老师们参与度较高,活动效果好。

  一、积极研讨,智慧凝练——录播课教学内容交流指导

  活动采用“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以做课老师在教学中思考的问题为线索进行研讨答疑。骨干教师曼萨·图尔荪、张宏兴分别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反思,裴云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程氛围,但也提出,每节课程都需要把握一个最核心的主题,所有教学内容的设置都需要围绕着课程的核心中心思想来进行,当围绕着主题,就能够将课程的知识、能力和情感结合在一起呈现给学生,课程也会更有整体性。在专业发展方面,裴云给出了法律知识、建构主义教学等几方面的学习建议。

 

   

  图1 裴云点评教学内容

 

  骨干教师宋超也积极提出了自己在教学中思考的三个问题:一是很难跟学生产生共情,二是学生喜欢上课但不会听课,三是课堂举例效果难以达到预期。裴云认为,课程中“大事化小”才能够让学生对知识更加有亲近感,将宏观的东西落到家庭、落到班级,才能引起共情,才能使学生感兴趣,才能发挥例子的作用。另外,还要将教师的感性与理性结合展示给学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二、风采展示、充分表达——教师说课与专家点评

  宋超、热孜宛古力·阿不都热依木及米尔古丽·阿吉三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展示。裴云肯定了宋超的教学反思、热孜宛古力的教学情境设置,也赞扬了米尔古丽的案例教学模式。而后,裴云与骨干教师们探讨了改革与开放在学生理解中应有的含义,梦想、理想、志向与人生目标的异同、亲社会行为的价值辨析等几个问题。裴云认为,老师们要发展专业能力,第一步就是多看多学专业的内容,教学中自己一定要将概念之间的关系厘清,这样我们才能让学生们把这一课学明白,进一步学得深一些,掌握的好一些。

 

   

  图2 骨干教师说课

 

  三、活学活用、丰富课堂——智慧学伴资源推荐与使用指导

  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将信息技术与多样教学资源融入课堂,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吕琳为骨干教师进行了智慧学伴资源推荐与使用指导。吕琳以《法不可违》一课为例,主要从教学资源的查找路径、使用场景、与课程的融合及观看方式等几方面介绍了智慧学伴的资源使用。

 

   

  图3 智慧学伴资源推荐与使用指导

 

  活动最后,吕琳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老师们秉持知其所以然的教学态度,将关注点转移到学生成长上,形成培养能力与情感来带动知识的道法教学。同时肯定了一线教师活动准备和内容展示,感谢了专家的针对性指导,最后鼓励全体老师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多学习、多思考,并期待下次的教研培训。

  本次活动为持续推动伽师县教育质量提高的进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将持续带动伽师县教师素养的发展。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