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助力学生作业提质增效:房山区顺利开展“提升初中数学学科骨干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研修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为切实落实“双减”政策,解决房山区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对作业设计方面的困惑与问题,满足疫情期间骨干教师的专业研修需求,进一步推进“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助力房山区各学校课后服务提质增效,2021年11月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辅导”项目与房山区区级协调小组共同线上开展了“提升初中数学学科骨干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的研修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有: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开放辅导”项目市级协调小组黄巧艳、周子彦、艾瑾,北京市房山区区级协调小组教师专业发展处副主任赵华英、李青梅,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副校长相慧芬及房山区17位数学学科骨干教师。活动由赵华英副主任主持。

 

  

  图1 赵华英副主任主持线上活动

 

  活动中相慧芬做了“作业研究撬动教与学行为改变”主题报告。报告从学习政策、案例分析、方法策略三个方面展开。她首先解释了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和将数学核心素养落地的具体教学建议。接着通过案例分析,总结了9种学生作业设计的方法。方法一:利用框图引导,将教材中的公式法则作为素材引导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建构解答线索解决问题。方法二:基于学生常见错误问题编制练习、试题,做到教、学与考的和谐统一。方法三:设计情景化、对话式的问题题干。方法四:开放性设问,扩宽学生的思维层次。方法五:精心设问,增加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动手操作的机会(例如借助尺规等),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方法六:跨学科教研,整合作业(例如用数学学科知识解决化学中的数学问题)。方法七:问题生活化,通过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引发学生认同感,吸引学生积极思考,在解决问题时感受学习数学问题的必要性。方法八:对教材中材料的再创造,通过章头图、例题、习题、阅读资料进行加工和改编,精心设计,合理变式与拓展,布置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深度思考的活动和作业。方法九:编制趣味性预习作业,作业设计以讲穿越故事的方式,将新旧知识串在一起。使冰冷的知识拟人化、故事化,让学生感觉亲近和有趣。

  最后,相慧芬就其所在学校使用“开放辅导”平台的经验和房山区骨干教师进行了分享,并再次强调了学生作业设计的重要性。作业设计是课堂教学的最后一环,是知识迁移创新之后的再迁移。作为一名教师,每堂课后布置“负责任”的作业,既是自己专业能力的一种体现,更是对所有学生的一种负责。相慧芬鼓励各位老师在“双减”的背景下,躬身入局,以作业为切入点,撬动教与学行为的改变,思行并进,在专业的路上追求卓越。

 

   

  图2 相慧芬发言分享

 

  李青梅做活动总结。为了更好地让参加活动的骨干教师将本次培训内容及时运用到教学中,项目组鼓励研修班学员充分利用专家分享的作业设计方法,开展学生作业设计;鼓励学员学生借助“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即“好双师”平台中的“一对一在线辅导”、“互动课堂”、“问答中心”、“AI学”等多个模块辅助其完成此次作业。

 

  

  图3 李青梅做活动总结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