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数学学科綦春霞教授团队开展2021年11月线上教研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11月17日,北师大助力汕尾市初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组,綦春霞教授团队线上开展本学期第二次专家指导教学改进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綦春霞、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张惠英、北京教育学院曹辰。汕尾市教研员刘文杰和一百余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根据汕尾市的实际教学进度及发展提升需要,项目组围绕人教版八年级数学第十四章整式的乘法与因式分解进行了专题培训活动。

 

  

  图1 北师大数学学科团队与骨干教师合影

 

  整式的乘法与因式分解专题公开课

  17日上午,来自陆丰市内湖中学的陈小米、城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汕尾学校的林鸿德、海丰县陈潮中学的余鉴伦,三位老师进行同底数幂的乘法同课异构以及提公因式法因式分解三节整式的乘法与因式分解专题公开课。三位老师在前期与专家团队进行了多次充分的研讨打磨,为在场各位老师起到示范作用。

 

  

  图2 陈小米公开课

 

  

  图3 林鸿德公开课

 

  

  图4 余鉴伦公开课

 

  张惠英根据三位老师的现场表现,指出了优缺点,在师生互动、教学内容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了建议,并根据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以及和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对三节公开课进行聚焦。

 

  

  图5 张惠英点评

  

  整式的乘法与因式分解专题说课

  17日下午,城区华侨中学罗贵西、陆河县新田中学罗丽曼分别进行了围绕“平方差公式”“同底数幂的乘法”说课,两位老师充分使用智慧学伴平台资源,经过精心的准备,与学科专家团队进行了多次充分的研讨打磨,两位老师说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现出了汕尾市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

 

  

  图6 罗贵西说课

 

  

  图7 罗丽曼说课

 

  专家主题讲座

  17日下午,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河北省特级教师张惠英基于上午三位老师的公开课,给汕尾老师们带来了“素养导向,提直增效”主题讲座,从多个角度来阐述何为一节好课:高参与、高认知、高表现的课堂;通过问题的价值度、学生的参与度、教师的引导度、目标的达成度来看课堂;以叶澜教授的观点,扎实、充实、丰实、平时、真实的课堂;以及在核心素养指向下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以及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

 

  

  图8 张惠英讲座

 

  最后张惠英针对老师们的公开课以及说课给汕尾老师们提供的四点建议:用“总——分——总”策略指引课堂教学设计,研究如何上好章头、章尾课;让教学目标设计更符合素养导向,围绕核心素养体系设计,更完善、丰富一些;突出问题驱动教学,大观念、大概念、大问题——子问题;深入阅读教材,理解编者意图,理解数学本质。

  教材教法分析

  17日下午,北京教育学院曹辰基于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整式的乘法与因式分解”为汕尾老师进行了教材教法分析。曹辰根据本章的知识结构及其知识发展路径、能力培养目标给出总教学建议:一是基于理解的记忆与运算;二是重视多角度的解读;三是关注“由少到多,由相同到不同”的过渡;四是重视变式训练;五是关注学生的理解过程;六是将学生的错误转化为资源。之后针对教学目标、学情分析、课时建议、教学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展开。在教学实施中,曹辰基于学生的典型错误,对教材中的内容深挖,给汕尾老师留下了许多值得思考的空间。

 

  

  图9 曹辰开展教材教法分析

 

  在为期一天的线上活动中,綦春霞教授团队与骨干教师们共同完成了多场高质量的教学改进活动,引发教师的深入思考。本次培训活动至此圆满完成。在此感谢汕尾市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北师大数学学科团队的支持!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