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021年11月份英语学科教研活动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11月19日至20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在汕尾市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得模式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黄丽燕和北京市海淀区教研员栗瑞莲莅临指导。本次活动由海丰县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黄丽珍主持,汕尾市初中英语学科教研团队成员及来自汕尾市的一百二十余名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图1 黄丽珍主持

  

  公开教学,实践应用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包含四个部分,公开课、专家讲座、教师说课、上学年优秀学生实践活动分享。11月19日上午,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的钟美莎老师对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八年级上 Unit 7 Will people have robots?”进行公开教学,以哆啦A梦作为贯穿全文的主线,带领同学们通过听录音,从积极、消极两方面梳理对未来的预测,引发学生对未来的思考。在点评环节,黄丽燕和栗瑞莲均肯定了本节课的情境设计和育人价值的渗透,并从课堂活动的梯度设置、迁移活动的语言铺垫、教学评一体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图2 钟美莎公开课

 

  

  图3 钟美莎说课

  

  说课展示,交流提升

  本次活动中,来自汕尾市的六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的说课内容。汕尾市城区捷胜中学陈晓霞针对七年级上“Unit 8 When is your birthday?”进行了说课;陆河县新田中学郭丽洒针对八年级上“八年级 Unit 9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进行了说课;海丰县梅峰中学袁素文、海丰县南塗中学林惠旋、红海湾区张静中学陈欣欣、陆丰市河西中学黄思静四位老师针对九年级“Unit 10 You are supposed to shake hands.”进行了说课。本次说课的课型为听说课。各位老师前期多次修改,准备充分。专家们指出,从本次说课情况看,汕尾市教师的教学设计相较10月培训时有所进步,在文本分析部分能够分清What, why, how的界限。同时,两位专家在点评中对老师们的教学目标写作、主题意义探究、情境设置、对听说课育人价值的体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图4 六位教师说课

  

  三、专家讲座,理论探究

  在本次活动中,黄丽燕开展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与思维能力培训培养”主题讲座,从培养什么思维能力、如何培养思维能力、如何进行思维能力评价这三方面高屋建瓴地介绍了思维能力培养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具体例子说明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图5 黄丽燕教授讲座

 

  栗瑞莲开展了题为“语篇研读”的讲座,从理论出发,介绍了语篇研读的不同路径,为老师们进行理论层面的说明,然后结合具体教学案例说明如如何进行语篇研读、挖掘语篇背后的育人价值。

 

  

  图6 栗瑞莲讲座

  

  四、实践活动,分享互助

  本次活动中,陆丰市博美中学林娇燕和海丰县可塘镇鸿志学校余小燕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上学年开展学生实践活动的经验。两位老师从实践活动内容、开展步骤、学生成果、经验总结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相信本年度要开展实践活动的教师会有所收获。

 

  

  图7 林娇燕分享

 

  

  图8 余小燕分享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汕尾的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在教学设计上的亮点与不足,明确了探究育人价值和培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重要性,收获了开展学生实践活动的经验与教训。希望未来在汕尾市教育局、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英语学科团队以及各位骨干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汕尾基础教育质量能够持续提升。

 

  

  图9 会后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