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汕尾海丰|注重学生实践 提升核心素养——汕尾海丰县学生实践活动周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一并作为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组成部分,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自主探究、亲身体验、主动实践的方式引导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发展高阶思维,提升综合素质,着力提升核心素养。为促进汕尾地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第三届“京汕杯”活动以学生实践活动为主题,活动7月份正式启动。经过教师积极申报、学校推荐和区县审核,海丰县学生实践活动共收到九个学科26个学校194份有效活动申报。活动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上种子教师优秀案例分析解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期间申报教师结合日常教学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整体取得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支持并提供教师相互了解的机会,方便相互借鉴学习经验,在海丰教育局领导指导下,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海丰县项目小组于11月15日至21日启动了学生实践活动周。活动周期间,项目组通过智慧学伴平台-教师加油站推送学习资源、微信群推荐线上讲座、线上观摩项目式学习示范课等方式,为活动报名教师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材料。

 

  

  图1 活动周期间通过平台和微信群推送学习材料

 

  11月21日下午,项目组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关于学生实践活动的交流活动,活动由海丰县负责人李希铭主持,申报活动的60余位教师参与了交流活动。

 

  

  图2 海丰县学生实践活动开展线上交流

 

  活动开始,李希铭做分享,介绍了海丰县的活动申报和开展情况、后续活动安排,重点分享了学生实践活动的载体项目式学习。他指出,做好项目式应注重三点:一是注重学生提出问题和自主实践能力,力求通过真实情境激发学生参与兴趣;二是强调在开展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发挥学生主体性,引导其通过合作自主学习;二是要注重成果的输出,指导学生对所提出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或建议,并能够对结果给出合理解释和回溯,建立起完整的知识结构,发展创造性思维。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做好活动前设计者、活动中指导者和活动中后评估者的角色,做好活动的组织和评估。

 

  

  图3 李希铭分享项目式学习三个注重点

 

  

  图4 李希铭和汕尾教师交流项目式学习中教师的角色

  

  最后李希铭与各位教师就活动成果的整理分别从实验、调查、参观实操和角色扮演、科普创作、模型(知识呈现)6大类别一一交流。

 

  

  图5 李希铭和汕尾教师交流项目成果呈现方式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