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中心联合汕尾市教育局开展“教研员研修领导力及专业素养提升”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队伍建设,促进教研员专业发展,结合汕尾市当前教研员工作现状及教研队伍建设需求,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了汕尾市全体初高中教研员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共分为3大主题:教研员领导力培养,教研员专业技能提升以及教研员技术融合素养提升。北京、广东省的资深教研员及教师进修学校的校长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培训指导。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立群主持活动。

  首先,汕尾市教育局副局长卢学军作培训总动员。卢学军指出,无论是作为一名教师还是一名教研员都要有教育情怀,并能够将其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他号召全体教研员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为汕尾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共享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1 培训现场

  

  随后,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马耀国进行了“教研员研修领导力-工作职责及工作量绩效考核”主题分享。马耀国重点从教研员的“队伍分析”“重点工作”“路径对策”“个人反思”四个方面对教研员研修领导力的提升进行了论述,并结合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深刻剖析了教研员领导力提升的必要性。

  

  

  图2 马耀国主题分享

  

  接着,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徜祥进行了“房山区区域研训实践能力提升--以教研员每学期、月、周工作计划及日常工作为例” 主题分享。王徜祥首先介绍了北京市房山区进校的改革和转型之路,接下来又以房山区为例从组织变革、教研转型、研修机制、研修管理以及研修实践5个方面做了具体分享,并且重点介绍了房山区教研员的研修实践。

  

  

  图3 王徜祥主题分享

  

  27日下午,中心团队邀请了北京市昌平区及广东省韶关市的一线英语教研员李珍珠和陈文英进行指导。两位专家分别从高效听评课与课题申报、区域教研活动的策划实施两个方面对教研员的常态工作进行了分享,使参培的教研员进一步了解到如何更加专业的开展区域教研活动,对专业的听评课以及课题申报等环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日后工作的实施与落实指明了方向。

  

  

  图4 陈文英现场讲座

  

  

  图5 李珍珠主题分享

  

  28日上午,研修的核心内容为“教研员技术融合素养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博士张舒、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后罗九同开展主题指导。两位专家分别从“基于数据的精准测评”和“基于数据的精准教研”两个方面对大数据视野下如何开展区域教研活动给出了指导,使教研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当前背景下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日常工作并运用大数据来指导教研。

  培训结束后,陈利群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希望学员们听了6位专家的讲座后,能强化自我研修,不断学习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工作水平,还对教研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新课标及新教材的研究,提升对教师备课指导的针对性;二是组织各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研讨“双减”政策下的本学科作业设计;三是要用科研带动教研,规划好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四是要强化教研工作总结,提升工作实效;五是组织并开展好教研日的活动。

  此次培训开阔了学员们的教育视野,深化了学员们的理论水平,将极大提升汕尾市教研员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也将更快地提升教研员的领导力、区域教研活动的组织力和管理力。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教研员将更好地提发挥其专业引领、教研示范和教学指导等服务作用,进一步从整体上改进和提升我市的教研工作水平,为促进汕尾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