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汕尾城区 | 促进体育单元教学 为学生体质健康助力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学校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总体上看,学校体育仍是教育事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学校体育重要性认识不足、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教师短缺、场地设施缺乏、评价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明显短板。为进一步改善汕尾市城区体育教学水平,选取市直实验初级学校的优秀体育教师重点培养、指导体育教学改进,以点带面,通过单元教学指导助力汕尾市体育教师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和挑战,打造体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体育教师队伍。2021年11月26日下午,市直实验初级中学的单元备课指导在线上顺利开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博士任井伦、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城区项目负责人韩芳芳、体育学科助理教研员张慧参与此次指导工作。参与此次培训的有汕尾市市直实验初级中学体育教研组长王辉成和全体体育教师。

 

  

  图1 线上单元教学指导活动

 

  首先,张慧对市直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体质健康前测数据进行来了深入刨析,分享了市直实验中学体质健康基础评价报告,围绕测试目的、体育素养评定分裂变量、整体和单项指标数据分析等方面,基于数据分析给出了如何开展精准教学、教研建议。如,制定学校教研计划、基于数据实现精准化教学、针对性开展体育作业管理和监督、制定班级运动处方及资源共建共享等。随后,任井伦针对体育单元教学进行指导,分享了关于体育课设计的几点思考,包括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制定的依据、设计一节课的前期工作、教案攥写及好的教案的标准等,让老师从单元备课到单元授课有了讨论和思考。

 

   

       

  图2 张慧进行体质健康数据解读

 

   

       

  图3 任井伦指导体育单元教学

 

  通过本次指导,汕尾市市直实验初级中学的体育教师们增强了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的诊断和了解,更全面地了解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同时,借助专家智慧定向分析了本校在体育教学上的核心问题,设计了中学生提升体质健康的解决方案,为后续开展本校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的单元教学奠定了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