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化学学科团队开展2021年11月线上教研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2021年11月24至25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化学学科教研活动在线上开展。化学学科团队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汕尾北师大化学学科助理张晔博士,以及特邀教师北京景山学校李燃出席了本次活动。汕尾市化学教研员林秀菊和70余位化学学科骨干教师通过线上参与了此次培训。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五部分,第一部分进行常规课《二氧化碳的性质与制取》课后说课展示;第二部分进行《低碳行动》项目的现场课展示;第三部分进行《合理使用金属制品》项目课前说课展示与课例分享;第四部分进行《金属和金属材料》单元的课前说课展示;第五部分是专题分享。每一部分课例展示或说课展示后,王磊教授和张晔博士与骨干教师们交流研讨,并进行点评与指导。

 

  

  图 1 线上活动合影

 

  一、《二氧化碳的性质与制取》课后说课展示

  陆河县河城第二中学彭素锐和海丰县公平中学廖晓文从课标及中考要求、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及教学技术工具以及教学过程等六个方面分别对《二氧化碳的性质》及《二氧化碳的制取》进行了课后说课。

 

  

  图 2 彭素锐《二氧化碳性质》教学目标

 

  说课后王磊教授与两位教师进行了深度交流,通过交流引导教师反思此次授课与第一次教学设计之间的异同和进步,教师认识到在教学中要真正地关注学生,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表达,以此了解学生的已知点和兴趣点,同时,问题设计应该更明确、更有驱动性和梯度性。王磊教授在听完教师的反思后进行了进一步的点评:

  ①建议教师在课堂中善用追问、师生对话等教学策略,给学生提供提问的机会,表达学生的观点,并设计推论预测、简单设计类的活动任务,促使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②帮助教师梳理了二氧化碳教学的思路方法,从二氧化碳实际应用或实验现象入手,到探究二氧化碳性质,形成假设、设计实验证明,得出二氧化碳的性质并用性质对用途或实验现象进行解释,教师要帮助学生形成研究物质应用物质的程序方法。

  ③建议教师革新课堂组织形式,尝试项目式教学和开展实践课教学,将课堂内外打通,让学生利用日常生活用品替代实验室仪器制作二氧化碳发生器,进行产品展示,再进行专题的讨论和论证,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进行整体系统思考而非碎片化思考。

  二、《低碳行动》项目现场课展示

  由海丰县城东中学于剑和陆丰市陂洋镇双坑中学陈辉进行了项目式教学《低碳行动》的课后说课展示,分别对 “任务1:如何进行低碳行动”中“活动2 实验室如何制备二氧化碳”和“活动4 发展低碳经济,寻找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方法”的现场课进行了展示。

  现场课后,张晔博士与两位教师进行了讨论,一起梳理了《低碳行动》项目探究课的核心任务,即解决二氧化碳的来龙去脉问题和低碳行动方案的制定,也是此项目的驱动性问题;还建议教师对课堂的情境素材、核心任务、活动设置等进行部分调整,有益于项目实施更加连贯。

 

  

  图 3 陈辉《低碳行动》项目现场课学生实验

 

  三、《合理使用金属制品》项目课前说课展示和优秀课例分享

  海丰县海城镇第三中学林丽燕和陆河县陆河外国语学校朱泽涛进行了《合理使用金属制品》项目的课前说课展示,分别对“任务1:认识金属制品”中“活动1 认识金属制品的成分及性能”和“活动2 探究金属的化学性质”进行了课前说课。

 

  

  图 4 林丽燕和朱泽涛的《合理使用金属制品》项目规划

 

  接着,李燃进行了《合理使用金属制品》的项目式学习课例分享,从知识线、任务线、素养线和实施情况对各任务活动进行了介绍,呈现了此项目的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量表,分享了自己进行项目式学习的历程和心得。相信李燃对教学的研究与创新、实践与探索、勇于突破自己舒适区的专业精神对骨干教师们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期望骨干教师们能够学习这种专业态度和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图 5 景山学校教师李燃进行《合理使用金属制品》的项目式学习课例分享

 

  说课结束后,王磊教授和张晔博士对两位教师进行了访谈和深度交流,教师们提出了自己对于项目实施的困惑和疑问,王磊教授对教师们的反馈进行了回应并对此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首先是转变教师角色,从课堂主导者转变成课堂引导者、支撑着和评价者,只有不断的完成角色的转变,才能让课堂活动收放有度。接着是项目式学习要体现“三性”,“真实性”,即项目情景素材要真,学生参与感要真;“活动性”,即课堂活动要转变成学生小组讨论的活动,设计课外的学生小组活动,增加同伴交流、质疑评价的活动;“主体性”,即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生真正的学习内驱力和能量,提高学习效益和学习成绩。

  四、《金属和金属材料》单元课前说课展示

  陆丰市南塘五峰中学郑小妙、陆丰市南塘中学黄文兵和华师附汕尾学校唐海婵分别进行了《金属材料》、《金属的化学性质》和《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课前说课展示。

  说课后,王磊教授和张晔博士与三位教师进行了讨论,肯定了说课教师对教学的理解把握和呈现设计、真实素材、实验的探究和论证以及生产生活的应用的呈现与设计,并建议教师要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体现学习进阶,从学习理解到应用实践再到迁移创新,从生活走进化学,从化学走向新的实际应用。

  五、专题分享

  海丰县红城中学陈新发进行了《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专题分享,从“双减”政策的理解、“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创新策略以及基于学科能力指标的初中化学作业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王磊教授对陈新发的分享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建议骨干教师们通过智慧学伴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测评并分析数据,以此作为证明教学效果的证据和教学改进的依据。

  海丰县梅陇中学乔佳于11月代表汕尾市参加广东省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三等奖。本次活动乔佳分享了自己的备赛、参赛经历和心得,对指导专家王磊教授、教研员陈颖和张晔博士表达了感谢,并对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呼吁骨干教师们合作学习,互相促进,提高汕尾教学质量。

  11月培训内容丰富多样,契合汕尾化学骨干教师的成长需求,活动过程中骨干教师们积极参与讨论,表达自己的感想和收获,专家们点评与指导细致、到位。至此,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感谢北师大化学学科专家团队的支持与指导,感谢汕尾市教研员、一线教师的积极参与与辛苦付出!

 

 

    

 

  图 6 汕尾骨干教师讨论交流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