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高精尖中心举办“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机遇与挑战”论坛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为促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12月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机遇与挑战”论坛。该论坛邀请了5位国内外领域知名专家,集中呈现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在线直播实时观看人次达98.33万。

 

  

  图 1 “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机遇与挑战”分论坛

 

  站在教育一线,分享独到经验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Cynthia Breazeal以“为明天培养有创造力、善解人意且有道德的人工智能设计师”为题,分享了麻省理工学院“为社会赋能和教育的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简称RAISE)”这一新举措。他们向小学生和中学生介绍人工智能概念、技术和道德设计实践,在此过程中,学生使用创新工具创建富有个人意义和热情的项目。

  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教授David Touretzky进行了主题为“展示不讲述:为中小学生设计有效的AI演示”的演讲,提出了有效设计人工智能技术演示的标准和示例。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会使学生接触同表示、推理算法、统计模型、语言的本质等相关的高度抽象的概念,良好的交互演示能使学生理解这些抽象概念。

  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副教授陈志为以“以AI聊天机器人编程教授AI”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讨论了一种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编程与众包相结合的创新的人工智能教育软件框架,并分享了在虚拟教学环境下部署此人工智能教育软件框架的经验。

  共探理论前沿,推动教学实践

  盖茨堡学院计算机科学教授Todd Neller进行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资源和推荐”主题演讲。提出人工智能领域新描述,以及该描述对于将人工智能教育集成到多种主题教学中的影响。带领听众概览了面向大众和针对中小学的人工智能教育资源、会议和社区。鼓励教育家将自己的个人享受纳入人工智能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内容领域与课程设计”为题进行分享,提出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核心内容领域,以及基于核心内容领域的课程设计原则,进一步推动当前人工智能教育的实践落地和资源建设。

 

  

  图 2 卢宇副教授进行演讲

 

  在本论坛中,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搭建了高端、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研究引领未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本论坛为2021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分论坛之一,AIDE 2021以“AI+教育 共创共生”为主题,设置有1个主论坛与17个分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等重要问题,围绕人工智能+教育、教育评价创新、脑科学、语言测试、区域教育治理、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经验等话题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为未来教育发展提供新思路。

  

  直播回放链接:

  https://live.chuhezhongchuang.com/live/tvchat-608707143?shauid=ENHCwyY-bwOKS8sYZCZYOQ**&vprid=0&sharetstamp=1639797099303&ver=9ecf14a766124a8ba7901b34a312faee

  

  供稿: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