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石景山 |智慧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2021-2022第一学期智慧教研项目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2021-2022第一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研助力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育质量发展项目线上教研活动顺利开展并圆满收尾。2021年9月至12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教研项目指导团队张文静、魏静园、宗浩、刘玲云和范琪在石景山实验学校开展持续一学期的线上课题指导。各学科进行有针对性的主题教研活动,旨在促进教师的可持续性、个性化和精准化专业发展。活动以智慧教研平台载体开展,结合专家指导、定向培训以及组织校际、跨区交流与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图1 教研流程

  

  本学期围绕语文、数学、人文、科学四学科开展的活动主要有学科教研主题培训、群体网络协同备课、数据驱动的听评课以及说课比赛活动。期中主题培训活动4场、协同备课13节、听评课13节、说课6节。课例呈现形式主要有两种,即录播课和直播课,本学期一共听取录播课8节,直播课5节。协同备课形成30个研讨点,听评课形成27个研讨点,一共生成57个研讨点。 

  学科教研主题培训

  9月份,课题组根据各学科的教研主题和学科教研目标,分别开展了学科教研主题培训活动。代表如,面向小学语文开展“低年段识字教学”,面向小学与初中数学开展“探究式教学中的习题设计”,面向初中人文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策略”,面向初中科学开展“导学案和作业设计”等活动。各科组教师在培训中认真学习,积极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进行反馈,并为下一步的备课和听评课的教学实践做好理论铺垫。

 

  

  图2课题组线上开展主题培训   

       

  

  图3 主题培训学校现场

  

  群体网络协同备课

  

  随着备课教研活动的实施,本学期形成了特定的群体网络协同备课的教研模式,主要包含四阶段“执教教师上传教学方案——备课教师协同评论——群体教师面对面交流——执教教师修改完善教学方案”。

 

  

  图4 群体网络协同备课流程

 

  

  图5 教师在平台不断修改教学设计     

      

  

  图6 课题组和科组老师平台协同备课

 

  

  图7 线上备课教研

 

  数据驱动的听评课

  

  听评课主要以直播课和录播课两种形式开展,录播课教研主要依托智慧教研平台(http://tkben.cn),老师需要把录制的课例视频上传到智慧教研平台上。远程直播课主要依托学校的直播平台希望谷(http://xwg.cc),老师通过平台分享直播课程,课题组远程使用听课本App参与听课,直播听课过程中会应用听课本App即时生成听课记录和量表听课结果。

 

  

  图8 基于录播课的听评课教研模式     

 

  

  图9 基于直播课的听评课教研模式

 

  

  图10 基于录播课的跨区域听课评价   

 

  

  图11 基于直播课的听课评价

 

  

  图12 S-T量表和提问技能量表分析结果

 

  

  图13 课题组直播听课和线上教研现场

  

  说课比赛

  

  为了深化教研主题,让更多的课题教师参与到项目中来,12月份课题组组织了面向所有课题教师的说课比赛活动,各学科老师积极参与,经过精心准备,将说课视频上传至智慧教研平台,课题组和同科组老师在平台进行评价。

 

  

  图14 小学数学说课内容

 

  

  图 15说课活动打点记录评价

 

  

  图16 平台说课评价内容

  

  效果与反馈

  课题组通过在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一学年的智慧教研活动,组织教研组教师围绕课例进行“协同备课——直播/录播听评课——课例研讨——资源分享与反思”,持续提升教师的教研能力,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第一,精准对接课题校教师个性化需求,有效提升教师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第二,有效提升教师网络教研能力;第三,针对教师个性化问题,形成校本特色教学模式和策略;第四,教师的TPACK能力和反思能力显著提升。

 

  

  图17 教研活动满意度

  

  

  图18 教师教研收获点

  

  

  图19 课题教师的反馈与建议

  

  图20 课题教师TPACK分析结果

 

 

  至此,2021-2022第一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研助力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育质量发展项目活动圆满结束,感谢学校领导、教研组和一线教师的积极参与与辛苦付出。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