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新疆伽师 | 数据解读赋能乡村教师精准化教学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9



  为促进新疆伽师县学科教师信息化数据素养及学科专业素养能力提升,在疫情期间稳步有序开展教学研活动,为期末复习备考阶段的初中校提供数据支持和学科专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伽师项目组协同伽师教育局,在2021年12月28日,面向伽师县语文、数学、道法学科百余名种子教师及县初中校三科教师,开展基于智慧学伴平台支撑的小初衔接前测报告数据解读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含试卷命制原则说明、测评报告解读、平台操作演示、复习资源推荐以及专家专题指导等方面。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副主任李珍琦、教研员吕琳、赵芸笑、张婷,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朱艳春、数学特级教师李舒宇,以及忻州师范学院政治系裴云教授一同参与本次活动指导。

  

  活动以平台数据解读及资源推荐开始,北师大教研员吕琳、赵芸笑、张婷分别以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三个学科就本次前测进行试卷分析、数据解读指导,引领当地教师通过试卷结果分析,挖掘学生在知识点及学科能力方面的欠缺,为期末精准备考助力。

 

   

  图 吕琳为道法老师做数据分析解读                   图 赵芸笑为语文老师推荐期末复习资源

  

  之后,各学科专家结合前测报告数据揭示的典型知识点和能力短板给出教学方法与策略的指导,让老师在教学中能够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在道法学科活动中,专家裴云从实际教学角度出发,强调道德与法治课程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和发挥,就议题式教学、活动型课程的必要性进行指导说明。裴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思考给老师提供“三个问题、五个要点”的基本教学路径,鼓励老师们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付诸实践,用这种方式去思考备课,不断打磨和精进自己的课堂教学。

 

   

  图 裴云为道法老师做指导

 

  语文专家朱艳春从“方向明确、定点教学”的思路出发,主要针对学生在测试中较为薄弱的文言文阅读和文学类阅读进行教学策略和教学重难点点拨,结合生动鲜活的《木兰诗》、《孔乙己》等教学实例,让老师们在教学实践的时候有抓手和切入点。

 

   

  图 朱艳春给语文老师做指导

 

  数学专家李舒宇结合伽师前测报告呈现出的三方面问题:学生在知识点上存在的问题、在能力水平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在答题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教学改进建议。同时,李舒宇从当地学生整体知识认知的角度,给出切实发展学生思维水平的期末复习规划,以及针对各章节突出教学重点的下学期教学策略。

 

   

  图 李舒宇给数学老师做指导

 

  活动中,几位学科专家都分别提到课堂以学生为主体的重要意义,老师要加强对学生思维与表达能力的培养,并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做一个用心的老师,为了学生一生的发展而上课,也相信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学生人生的一盏明灯。

 

   

  图 伽师当地老师认真听取专家指导

 

  本次活动,当地初中语文、数学、道法教师积极性很高,认真做好笔记。伽师各科教研员也在活动结束后表示了对本次数据解读活动的充分肯定。本次活动是伽师项目以来的第一次平台报告数据解读活动,为后续以数据分析和平台资源使用为主线的项目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