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汕尾学生阅读发展与注意力提升干预活动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自11月30日针对汕尾教师的“儿童青少年阅读干预”专项培训指导完成后,陆河县河城中学的语文教师陈秋容、城区新城中学的历史教师梁玉霞和洪辉嘉、海丰县德成中英文学校的语文教师彭桂强、陆河县水唇中学的语文教师陈凤梅组织其班级学生参与了为期四周(12月1日-31日)的阅读发展与注意力提升的具体干预活动,此次活动实施主要采用了同伴互惠辅导阅读学习策略(简称PALS)。该策略通过同伴间的互惠辅导(以同伴为中介的教学,学生成对轮流担任导师和读者)以补充现有的阅读课程,旨在促进阅读技能的发展。PALS在国际上已被证明是能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高度结构化活动,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的流利性和理解力。

  本次活动执行长达四周,老师和学生每周需至少开展3次阅读活动,活动类型主要分为伴读复述、段落提炼、预测重述三种类型,在阅读材料的选择上尽量关联日常教学内容,并在保证贴合学生阅读水平的基础上具备多样性和趣味性,如与现阶段授课主题相关的《罗斯福的故事》、《俄国十月革命中的中国军人,列宁授予“红鹰”之名》,语文延伸阅读材料《乡土中国(节选)》和《文化的享受》等,通过实施这些阅读活动,让不同阅读水平的且具有多样化学习需求的学生群体彼此合作,协力完成任务,并在出现错误时互相提供反馈,以便各自在阅读活动中变得更好。

  本次活动中,河城中学的语文教师陈秋容及其学生不仅积极踊跃参与,更是在活动的学生汇报环节大放异彩,既有对阅读材料独到深刻的感悟和见解,也精心绘制思维导图呈现其全方位和系统的总结分析;新城中学的历史教师梁玉霞及其学生虽受客观因素限制采用了投屏阅读的方式,但仍不减大家的阅读热情,梁老师每周坚持提交针对学生表现的积分评价表以适时反馈学生的阅读进展情况;德成中英文学校的语文教师彭桂强选用名家名篇,虽有一定难度和挑战,但意在拓展学生阅读视野、磨练阅读能力。

  此次活动旨在为学生创设更多的阅读机会,鼓励任务性行为和学生的学习参与,不仅投入成本低、性价比高,也满足了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并积极让所有学生参与到阅读活动中,促进学生接收纠正性反馈,促进了班级协作和学生间积极的社交互动。 

 

    

  河城中学语文教师陈秋容向学生详细讲解阅读活动的流程

 

    

  河城中学的学生陈述阅读材料的主旨

 

   

  新城中学的学生正在对阅读材料进行段落提炼

 

   

  德成中英文学校的学生实施同伴辅导阅读中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