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房山 | “基于智能平台与学习工具的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研究”项目阶段展示交流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为了推进房山融合实验区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教师充分挖掘点阵笔功能在学科教学中的功能,提升教学质量,12月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学生发展评价处、中学研修处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协力开展了第二轮入校指导活动,同时,特于2021年12月30日,在青龙湖中学召开了“深度变革 智慧赋能——基于智能平台与学习工具的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研究项目阶段性展示交流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区教委副主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徜祥,首都师范大学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永海,房山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吕宝新,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管理处主任张志宇,中学研修处副主任张勃,学生发展评价处副主任李兆端,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副主任李珍琦,北京译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媛,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处部分学科教研员、学生发展评价处全体教研员,各实验学校项目负责人及项目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由房山区教委中教科科长豆小龙主持此次会议。

 

  

  图1 豆小龙主持会议

  

  会前,项目校开展了“点阵笔助力课堂教学”现场观摩课。青龙湖中学初二年级罗鹏和金玉香老师做《英语听力练习》和《全等三角形专题复习》公开课。课堂上,学生使用点阵笔进行学案的“点阵”书写,老师通过智慧学伴(白板)呈现即时信息和学生进行实时互动。

 

   

  图2 青龙湖中学公开课现场(一)

 

  

  图3 青龙湖中学公开课现场(二)

 

  接着,项目组开展了评课及课题指导。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处副主任、数学学科教研员张勃,英语学科教研员杨国良,分别为两个学科教研组进行评课。

 

  

  图4 数学学科现场评课

 

  学生发展评价处副主任李兆端及教研员强文媛、平艳君、曹锐、张梦初、王梦瑶,德育研究室教研员孙剑,中学研修处语文学科教研员高淑一,分别为青龙湖7个项目课题进行专题指导。

 

  

  图5 课题专题指导

 

  指导后,项目组开展了阶段性交流会,首先,李兆端以“点阵笔:点出FUNHILL教育新样态”为题作项目汇报。梳理了10月份以来项目组在点阵笔硬件配备、培训,指导跟进等一系列工作。李兆端表示,“基于智能平台与学习工具的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研究”项目目标将锁定于“FUNHILL”的“幸福欢愉”教育新样态(“F”——fair:公平的、公道的教育;“U”——uniform:一致的,均衡的,一以贯之的教育;“N”——need:基于需求的,按需供给的教育;“H”——healthy: 健康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教育;“I”——interested:关切的,感兴趣的教育;“L”——liberal:博学的、通才的、慷慨大方、宽容开明的教育;“L”——logical:符合逻辑的教育)。

 

  

  图6 李兆端作项目汇报

 

  受项目组委托,首都师范大学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永海教授为参与课题研究的实验校颁发课题立项证书,房山进校副校长王徜祥为接受聘任的学科教研员颁发聘书。

 

  

  图7 颁发课题立项证书

 

  

  图8 颁发学科教研员聘书

 

  良乡四中李蕊副校长、青龙湖中学申立菊副校长分别代表实验学校管理者分享了“研究,我们已出发”和“点阵笔:让‘减负提质’插上翅膀”的项目建设体会与思考。

 

  

  图9 良乡四中李蕊分享了“研究,我们已出发”

 

  

  图10 青龙湖中学申立菊分享了“点阵笔:让‘减负提质’插上翅膀”

 

  数学学科教师王影(良乡二中)、金玉香(青龙湖中学)两位课题负责人分享了“点阵笔助力数学课堂教学”和“先行先试点阵笔”的学科教学使用情况和体会。中学研修处副主任张勃代表学科指导教师分享了指导经验。张勃认为,技术是赋能课堂教学以及学生发展的,是工具、是手段,的确能够为我们的课堂带来很多便利,一定要用上、用好;通过点阵笔可以节省出更多的课堂时间进行更有效的教与学,从而提升课堂效率;通过点阵笔实时记录学生书写速度和轨迹,用于分析学生学业掌握程度、外显学科思维以及留存学习数据。

 

  

  图11 张勃代表学科指导教师分享了指导经验

 

  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永海教授为本次活动及本阶段的项目实施作出点评。朱永海教授指出,项目进行到现在,学校的工具铺设已经完成,将来一定要在数据的收集以及数据使用方面做好规划。

 

  

  图12 朱永海为本次活动及本阶段的项目实施作出点评

 

  会上,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作总结讲话。郭冬红指出,教师在应用的过程中,应思考如何用工具做辅助,创设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深度学习、合作探究的课堂;教研部门要引领教师在教学中打磨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帮助教师在做中生成更多有价值的反思、从而指导行动上的改进。郭冬红强调,各实验校校长、管理者要对项目进行校本化的制度设计;项目组要以评促管,将优秀的应用案例推上更高平台,给先行者以成就感。

 

  

  图13 郭冬红作总结讲话

 

  此次阶段性总结交流会的召开,更加聚焦项目目标,明确项目主攻方向,明晰项目应有价值。顾成强主任在和与会校长们交谈中指出,在接下来的实施中,实验区项目(组)一定要通过协助学校用好信息化工具,助力信息化课堂方式转型,服务好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进而做好部署,构建运行体系,深耕核心领域,突出智慧赋能。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