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宁夏银川 | 助力华西希望中学“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建设2021-2022第一学期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2022年第一学期北京师范大学助力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建设及应用项目的混合式教研活动顺利开展并圆满结束。2021年7月至12月,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教研项目指导团队刘玲云、杨武梦、范琪、佘静雯和许明雪在华西希望中学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题指导工作。课题组以精准突破学校教师的互联网教学问题点为目标,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多种方式精准了解各学科教师需求及真实问题,个性化定制学科组教研方向及各阶段教研主题,依托大数据时代智慧教研平台、专家团队、主题培训、校内活动及跨区交流等形式,精准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技术整合学科教学等专业发展能力。

 

  

  图1 华西中学教研开展流程

 

  本学期围绕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四个学科开展的活动,包括自主设计、理念培训、学科认知工具培训、主题报课、群体网络协同备课、数据驱动的听评课、资源学习与反思等活动。其中开展理念培训活动2场、学科认知工具培训4场、协同备课15节、听评课15节。课例呈现形式主要有两种,即线上录播课和线下教室现场听课,其中录播课8节,线下教室现场听课7节,形成四个特色教学模式。协同备课形成39个研讨点,听评课形成45个研讨点,一共生成84个研讨点。 

  自主设计

  自主设计阶段,主要为教师提供自由创作的空间。首先,教师站位教材、课标视角,选择本学期合适的教学主题,进行教学方案的设计;然后,基于学科主题、课型,推荐优秀教学课例,供教师们自主学习,并进行优点、不足、个人思考的学习笔记撰写;接着,利用所学内容,数学教师修改自己的教学方案,并具体从修改内容、修改原因进行反思,以促进教师对教学方案的二次思考。在任务发布之后,华西中学的老师们积极参与活动,按规定时间完成任务。

 

  

  图2 自主备课三阶段

 

  

  图3 教师观摩课例的学习笔记

 

  主题培训

  主题培训阶段,主要基于课题、教师需求、教师问题,针对性提供理念和工具培训。理念培训为通识性知识,华西中学各学科教师均参与学习,包括教研理念与教学理念的学习,即北京师范大学陈玲副教授带来的“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与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的“互联网时代建构性教学”讲座。接着,在语文、数学、英语、生物中,结合学科特点再进行学科主题培训,即“语文教学认知工具及其应用”“英语教学认知工具及其应用”“数学认知工具:操作·案例·模式”和“生物认知工具:操作·案例·模式”四场学科主题培训。各科组教师在培训中认真学习,积极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进行反馈,并为下一步的备课和听评课的教学实践做好铺垫。

 

  

  图4 余胜泉教授开展“互联网时代建构性教学”专题讲座

 

  

  图5 北师大陈玲副教授“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讲座

 

  协同备课

  随着备课教研活动的实施,本学期形成了特定的群体网络协同备课的教研模式,主要包含四阶段“自主备课——协同评论——集体研讨——教研反思”。

 

  

  图6 网络协同备课流程

 

  

  图7 教师上传方案并多次修改

 

  

  图8 课题组及科组老师协同评论教学设计

 

  

  图9 线上协同备课教研

 

  集体听评

  本学期听评课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主要通过“上课—传课—听课—评课—研课”的模式开展听评课活动。

  

  

  图10 听评课教研模式

  

  

  图11 华西中学教师现场课

 

  

  图12 课题组与科组老师们的听课评价

 

  

  图13 师生行为量表报告与课堂提问量表报告

 

 

  图14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研

 

  资源学习与反思

  本学期课题组为华西中学提供了课例学习与主题微分享两种类型的资源。微分享学习,主要是在各学科教研活动基于教学方案、课堂执教等情况,针对性生成不同的微主题策略PPT资源;课例学习,主要以送课教研与推荐优秀课例形式为主,为教师们提供了可视化的参考建议与方向。

 

  

  图15 资源推荐类型

 

  本学期各学科共开展资源推荐学习教研活动16场,语文、英语、数学、英语各4场,共计推荐资源48个。其中,微分享资源25个,优秀课例21个,送课教研2场。

 

  

  图16 华西中学、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学校、北师大课题组三方在线数学送课教研

 

  

  图17 华西中学与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学校生物送课教研小组交流内容

 

  实施效果

  课题组通过在宁夏华西希望中学开展的一学期智慧教研活动,组织教研组教师围绕课例进行“协同备课——直播/录播听评课——课例研讨——资源分享与反思”,持续提升教师的教研能力,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第一,教师教学设计及网络教学教研专业能力提升;第二,教师TPACK能力显著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意识提高;第三,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显著成长,反思内容更加清晰、深刻、全面;第四,梳理、沉淀了四种特色教学教研模式,积累多种实践策略和方法;第五,群体汇聚学科教学教研资源,生成区域特色资源库。

 

  

  图18 各学科教师教研活动满意度情况

 

  

  图19 各学科教师学期收获文本词云图

 

  

  图20 课题教师TPACK分析结果

 

  至此,2021-2022第一学期北京师范大学助力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互联网+教育”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活动圆满结束,感谢学校领导、教研组和一线教师的积极参与与辛苦付出。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